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6種女性要當心生出怪胎

外因主要來自環境影響。孕早期過量接受放射性物質有可能導致畸形兒的產生,因此孕早期盡可能不做腹部X線透視或攝片,否則有引起先天性心臟缺陷、小頭畸形、死胎等危險。
畸形兒發生的原因
十月懷胎一朝分娩。父母的喜悅是可以想象的。如果生下一個畸形兒,不但家長受到很大的刺激,而且孩子本身的痛苦更是難以名狀。那么,畸形兒是怎樣產生的呢?
通常是在胚胎發育階段受到各種有害因素的影響使細胞染色體發生畸變,或有害物質抑制細胞的有絲分裂,妨礙了胎兒器官的正常分化與發育而產生畸形。因為胚胎細胞的生物合成很活躍,細胞分化、生長髮育均先于這種快速分化增殖的細胞本身,所以就比較脆弱,再加以胚胎對毒物的分解代謝和排泄很不完善,極易受到有害因素的損害以致引起畸形。
常見的致畸因素包括微生物(如病毒)、藥物和某些化學制劑、某些金屬和放射性物質等。有資料表明,在致命因素中,藥物約占1.5%,物理化學物質占1%;病毒及妊期疾病占1—3%,原因迄今末查明者占65%。值得注意的是,約20的致畸因素來源于父母的遺傳性疾病而不是外環境的致畸因素。
畸形的類型取決于致畸因素的種類及其作用時期。例如風疹病毒主要導致白內障、耳聾和心臟畸形,而先天性巨細胞病毒主要損害中摳神經系統產生小頭畸形或腦積水。至于致畸因素的作用時期在往在懷孕早期(頭三個月),因為此時器官分化發育迅速,對外界致畸因素最敏感。當然不同的器官系統還有相應的致畸敏感期,例如神經系統為受精后15~77天,腦為受精后20~40天,眼為受精后24~39天,四肢為受精后24~46天,外生殖器為受精后36~98天等。受精后8周胚胎完成了除神經系統和生殖器官以外的器官的分化進入胎兒期,對外界致畸因素的敏感性相對降低。到孕后12周,外界致畸因素的影響就更小一些。
哪些女性要當心生怪胎
1、 孕早期發生高熱的婦女
懷孕早期有過高熱的婦女,孩子即便不出現明顯外觀畸形,但腦組織發育有可能受到不良影響,表現為智力低下,學習和反應能力較差。這種智力低下是由于高熱造成胎兒腦神經細胞死亡,使腦神經細胞數減少所致,這種智力低下是不能恢復的。當然,高熱造成胎兒畸形還與孕婦對高熱的敏感性和其他因素有關。
2、愛接近貓狗的孕婦
很少人知道帶菌的貓也是一種對導致胎兒畸形威脅很大的傳染病源,而貓的糞便則是這種惡性傳染病傳播的主要途徑。據有關資料顯示,在英國,由于孕婦親近貓給嬰兒造成不良后果的,約占染病孕婦的40%,每年約有500名嬰兒被貓所害。
3、 每天濃妝艷抹的女性
據美國的一項調查表明,每天濃妝艷抹者胎兒畸形的發生率是不濃妝艷抹的1.25倍。對胎兒畸形發育所產生不良影響的主要是化妝品中含的砷、鉛、汞等有毒物質,這些物質被孕婦的皮膚和粘膜吸收后,可透過血胎屏障,進入胎血循環,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其次是化妝品中的一些成分經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后產生有致畸作用的芳香胺類化合物質。
4、孕期精神緊張的女性
人的情緒受中樞神經和內分泌系統的控制,內分泌之一的腎上腺皮質激素與人的情緒變化有密切關系。孕婦情緒緊張時,腎上腺皮質激素可能阻礙胚胎某睦組織的融匯作用,如果發生在妊娠期間的前3個月,就會造成胎兒唇裂或腭裂等畸形。
5、飲酒的女性
孕婦飲酒,酒精可通過胎盤進入發育胚胎,對胎兒進行嚴重的損害。妊娠期每天飲2杯酒以上,可對胎兒有影響以至危險;每天飲酒2-4杯,則有畸形發育的危險。如腦袋很小,耳鼻極小和上嘴唇寬厚等。
6、吃了霉菌素食物的女性
有關專家指出,孕婦若食入被霉菌素污染了的食品(霉變食物),霉菌毒素可通過胎盤禍及胎兒,引起胎兒體內細胞染色體斷裂。
怎樣避免生育畸形兒
田主任介紹要避免生育畸形兒,就要從畸形兒產生根源的內因與外因著手:
外因主要來自環境影響。孕早期過量接受放射性物質有可能導致畸形兒的產生,因此孕早期盡可能不做腹部X線透視或攝片,否則有引起先天性心臟缺陷、小頭畸形、死胎等危險。同時,孕早期套用雌激素、雄激素及孕激素,可引起胎兒性別的變化及其他畸形。孕婦連續用鏈霉素可致新生兒耳聾。此外,四環素、激素類的藥物都有致畸的報道,所以妊娠期用藥應在醫生指導下合理使用。不僅如此,準父母長期大量飲酒、吸煙,都有可能產生死胎、低體重兒、智力低下等情況。同時,孕婦病毒感染也是導致畸形兒的原因之一,常見的是孕早期母親患流感、風疹、巨細胞病毒、單純皰疹病毒等病毒感染,可使胎兒患小頭畸形及腦積水、腦鈣化等組織或器官畸形。
畸形兒產生的內因主要來自遺傳因素,這是由來自父母親的遺傳物質的異常而造成的。人體內的遺傳物質存在于細胞核內的染色體上。通常染色體是穩定的,但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因素的影響下(如放射線、藥物、疾病,被污染的水、空氣等),染色體的數目、結構可發生異常,而染色體上的一個或多個基因(決定遺傳性狀的功能單位)發生了突變,則可造成畸胎。
近親結婚也易致畸。某些遺傳性疾病,致病基因是隱性的,只有當夫婦雙方都攜帶這種隱性基因且結合時,后代才明顯發病。非近親婚配時,兩個相同致病基因互相遇合而引起發病的可能性較低,而近親結婚的夫婦,由于他們的基因來自同一祖先,雙方攜帶有相同致病基因的可能性明顯大于一般群體,子女中某些遺傳性疾病的發病率就遠遠高于非近親結婚者所生的孩子,因此近親之間應禁止通婚。
要做好產前檢查和遺傳咨詢;凡具有下列情況之一的孕婦,在懷孕4~6個月時,都應進行產前檢查和遺傳咨詢,并進行相關的產前診斷。
●年齡在35歲以上的孕婦。因卵子老化,染色體容易發生突變,產生胎兒先天性畸形或先天愚型兒的危險性較大。
●曾生過無腦兒、脊柱裂或其他畸形胎兒的婦女。再次懷孕后,應進行產前檢查和遺傳咨詢。因為她們再次生育同類異常孩子的危險性較一般孕婦高得多。
●有習慣性流產、多次胎死宮內的婦女。再次懷孕后,要進行相關專案檢查。因為這種情況有可能是由夫婦一方或雙方染色體異常引起的,再次懷孕,仍可出現畸胎。
●家族中有先天性代謝性疾病的患者,或孕婦本人曾生育過代謝性疾病患兒。孕期應做產前檢查和遺傳咨詢。
●夫婦雙方均為同一種地中海貧血患者。
●懷孕早期,曾患過風疹、巨細胞病毒、單純皰疹等病毒感染的孕婦。因易感染給胎兒發生畸形,皆應作相關的檢查。
●孕前及孕期飼養寵物并經常接觸寵物的孕婦。寵物尤其是貓,是弓形體病的傳染源。孕婦感染后生下的嬰兒可能患有腦積水、腦鈣化、先天性失明等畸形。
●孕早期曾服用可能致胎兒畸形的藥物,或接受過放射線診斷或治療的孕婦。都要進行產前檢查和遺傳咨詢,并進行相關產前診斷。
最后,為了預防胎兒畸形的發生,田主任建議,所有的孕婦應適量地補充葉酸,以減少胎兒出現先天脊柱裂的危險。
提示:孕婦盲目補葉酸可能適得其反
葉酸是B族維生素之一,廣泛存在于葉綠素中,綠色蔬菜、柑橘、核桃、肝、腎、酵母等食品中的含量也較高。研究顯示,葉酸同氨基酸和核酸的代謝有關,在脫氧核糖核酸的合成過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脊柱裂是一種先天性畸形,嚴重的話可導致人殘疾。目前的研究證明,除遺傳因素外,孕婦身體中缺乏葉酸也是導致胎兒發生脊柱裂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人體不能自然生成葉酸,而一個人每天靠正常飲食攝入的葉酸量大約僅為300毫克,遠遠不能滿足胎兒生長的需要。因此,有計劃地為孕婦補充足夠的葉酸是非常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