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的十項準備工作你做了嗎

孕育健康寶寶,做好懷孕前準備工作非常重要!下面的20個步驟能夠幫助你做好懷孕前準備工作,進入孕育寶寶的最佳狀態。

懷孕前的準備工作1:補充葉酸

即使日常飲食均衡,也很難保證你從中能獲得所有必需的營養物質。中國育齡婦女體內葉酸缺乏的現象比較普遍,這一點應該引起充分的重視。你可以在藥店購買葉酸補充劑(或葉酸片),也可以服用孕期專用多種維生素。但要注意,如果是多種維生素,要確定它所含的維生素A不超過每日允許的0.77毫克 (2,565個國際單位)視黃醇當量(RAE),除非它是以β胡蘿卜素的形式存在的,因為攝入過量維生素A可能會導致新生兒缺陷。如果你不確定該吃哪一種,一定要先咨詢醫生。

懷孕前的準備工作2:告別煙酒及藥物

如果你吸煙或吸食毒品,請及早打住。大量研究顯示,吸煙和毒品會導致流產、早產和低體重出生兒。此外,研究還表明,吸煙可能會影響生殖能力和男性精子數量。事實上,即使是吸二手煙也會影響你的受孕幾率。專家建議準媽媽應在孕期避免飲酒,所以在你懷孕前最好就減少飲酒量,尤其是在月經周期的最后兩周不要喝酒,以防此時你已經懷孕了。

懷孕前的準備工作3:拒絕咖啡因

研究顯示,攝入過多的咖啡因會阻礙鐵的吸收,同時,也會增加胎死宮內的風險。所以最好戒掉咖啡、茶、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料。不過戒的時候要注意循序漸進,不要一下子完全停掉,以免引起頭痛。如果實在上癮,就限定自己每天只喝一杯,這是多數專家認可的安全限度。

懷孕前的準備工作4:控制體重

如果你的體重在正常標準范圍內,你的受孕幾率就會更高些。研究顯示,體重指數(BMI)低于20或高于30的女性相對來說不容易受孕。所以在準備懷孕之前最好能夠把你的體重指數控制在20~30之間。現在就去測測你的體重指數。

懷孕前的準備工作5:選擇健康食品

從現在開始就選擇健康食品,能夠為未來寶寶的孕育環境儲備有益的營養物質。每天盡可能多吃水果和蔬菜、大量谷物以及富含鈣質的食品,如牛奶和酸奶等。但如果你非常喜歡吃魚,注意鯊魚、旗魚、鯖魚等油性魚中的汞含量往往過高(汞通常以甲基汞的形式存在于魚體內),而攝入大量的甲基汞對胎兒大腦發育有害。所以,你每周吃這類魚的次數不要超過兩次。

懷孕前的準備工作6:制定并堅持一套健身計劃

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的研究,一套健康的健身計劃包括:1)一周3~5天,每天20~6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步行或騎車;2)一周2~3天的肌肉加強訓練,如力量器材訓練;3)一周2~3天的柔韌性練習,如日常伸展和瑜伽運動等。

但如果你平常不愛運動,則應該循序漸進地開始你的健身計劃。先從一些輕松的活動開始,如每天散步10~20分鐘,或者在日常生活中加進一些運動量,如用爬樓梯代替乘電梯,或提前一兩站地下車,然后步行。

懷孕前的準備工作7:與牙醫“約會”

當你為未來的寶寶進行全面準備時,不要忘了你的口腔保健。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牙周疾病(影響牙齦和牙周骨組織的細菌感染)可能會導致早產和低體重出生兒。事實上,一項大型研究發現,患有牙周疾病的孕婦,其早產的概率可能會提高7倍。另一項研究顯示,牙齦疾病會增加孕婦患先兆子癇(一種表現出高血壓、水分滯留和蛋白尿的妊娠期并發癥)的風險。

更糟的是,孕期荷爾蒙的變化容易誘發“妊娠期牙齦炎”。黃體酮和雌激素水平增高后,可能導致牙齦對牙菌膜內的細菌刺激產生與平時不同的反應,出現腫脹、出血和疼痛等狀況。如果你在懷孕前就注重牙齒健康,就能夠有效地減少孕期患牙病的風險。

所以,你應在懷孕前6個月內到口腔科做一次徹底的口腔檢查和必要的治療,洗一次牙,并接受口腔大夫的健康指導,保證孕期牙齒健康,以免后患。

懷孕前的準備工作8:考查家族健康史

你和你丈夫可以給雙方父母和其他親戚打電話了解情況,重點了解你們的家族中是否有人患過遺傳或染色體變異方面的疾病,如唐氏綜合征、智力缺陷、先天性出生缺陷等。你在去做孕前檢查時,醫生也會詢問這方面的問題,以便確定你是否需要做遺傳方面的檢查。

懷孕前的準備工作9:做孕前檢查

孕前檢查能幫助你在懷孕前發現異常、及時治療和避免潛在問題,將身體和心理都調試到最佳狀態,并在醫生指導下有計劃地懷孕,以減少寶寶出生缺陷,平安度過孕期和分娩。

如果你沒有做過婚前檢查,孕前檢查的作用就顯得更為重要。

懷孕前的準備工作10:計算出排卵日

在排卵日前后過性生活,能夠提高你的受孕機會。你可以使用我們的排卵期計算器算出你的排卵日,也可以通過跟蹤基礎體溫和宮頸粘液變化的方式計算排卵。從月經到排卵前的這段時間,你的體溫會比較低。等你開始排卵時,你的體溫會迅速升高0.3~0.5℃左右,宮頸粘液的分泌也會變得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