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患有這些病該如何備孕

●滴蟲、霉菌性陰道炎這些病對精子有一定殺傷力,女性還是等治好病再懷孕吧!通常,內服抗生素、局部外用栓劑,一周左右就能治愈。然后,在月經或前或后1周左右復查白帶常規,如果連續3次呈陰性,就能放心大膽地懷孕了。
●盆腔炎、附件炎也建議先治療再懷孕。因為其中一部分患者可能有盆腔粘連、輸卵管不通等問題,易導致流產、宮外孕或早產等。經過治療等癥狀消失后,下個月經周期(不用藥)一過,便能考慮要孩子。
●宮頸炎、宮頸糜爛若程度較輕,又不存在感染問題,隨時都能受孕。如果糜爛程度較重或有感染,最好等感染消失、糜爛程度減輕后,醫生說能懷孕了再懷孕,一是擔心感染影響胎兒,二是擔心糜爛程度重者,分娩時容易出血。但提醒一點,沒要孩子的女性治宮頸糜爛不建議手術,手術瘢痕可能影響自然分娩。
●男方支原體、衣原體感染如果做精液支原體培養呈陽性,說明支原體和精子黏附在一起的,治療原則是支原體轉陰才能要孩子。一般,中西醫結合治療1~2周后,停藥一周,復查精液支原體培養,結果呈陰性的話,再等一個月(讓藥物充分代謝),才能要孩子。男方查出衣原體感染,90%以上的妻子也會感染。
由于支原體、衣原體感染比較頑固,女患者從治療到懷孕差不多需要半年的時間。治療前,可以先做藥敏試驗,看看紅霉素、阿奇霉素等哪種藥物更對癥,治療效果會更好。通常,10天為一療程,須連續治療3個月經周期(每個月經周期,治療一療程),再連續3個月經周期經前或經后1周左右復查宮頸分泌物,倘若結果都呈陰性,就能懷孕了。
關于胎停育
一些孕媽媽有過胎停育史,若再懷孕,需要做一些特殊檢查,盡可能找到胎停育的原因。通常,夫妻雙方要查血型不合、染色體及一些免疫、代謝疾病。此外,男方還要進行精液測定、女方測卵泡等。一旦發現異常,可提早干預。然而,很多免疫、代謝等疾病是無法篩查的,即使檢查各項指標都正常,也可能有隱藏問題。
關于乙肝
患了乙肝還能懷孕嗎?啥時候懷孕好?這是廣大未生育乙肝男女最關心的事,他們怕母嬰感染,更怕妊娠加重病情。事實上,如果你是乙肝病毒攜帶者,不管是大三陽還是小三陽,只要肝功正常,也沒采取任何治療,隨時都可以懷孕。
但是,假如你的肝功能受損了,乙肝病毒DAN呈陽性,并且正在進行抗病毒治療,暫時就不太適合懷孕,建議等DAN轉陰、肝功恢復正常,再受孕。
不過,達到這一治療目標談何容易,很多大齡青年根本等不及那一天,就迫切希望有個孩子,這可咋辦?這時,你可以在肝病專科醫生指導下,在準備懷孕前的一個月,將抗病毒藥物換成妊娠安全性較高的拉米夫定、替比夫定。但切記不能自行停藥,否則病情很容易反彈,甚至有生命危險。
此外,對于使用干擾素治療的乙肝女患者,必須停藥半年以上才能考慮懷孕,干擾素會影響胎兒生長髮育。
對于身患乙肝的男方,到底父嬰傳播的風險有多大,目前存在爭議。當然,等DAN轉陰、肝功正常再懷孕,最安全不過了。
關于高血壓、高血脂
人們都知道高血壓需要終身服藥,但要孩子怎么辦?王浩認為目前沒有任何藥物能夠證明對精子、卵子、受精卵沒有影響,為了確保優生優育,男女高血壓患者最好都停藥半年以上再考慮懷孕。
停了藥怎么控制血壓呢?他建議:1.低鹽飲食,每人每日3克以下。2.每天運動30分鐘以上,維持正常體重。3.心理上多放松。
提醒:停藥必須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假如二聯藥物治療仍不能控制血壓者,不適合停藥。
至于高血脂癥者,盡量避免高膽固醇飲食,增大運動消耗,多數人都能停藥后再懷孕。
關于心臟病
幾年前,一妊娠7個月的孕婦被急診送至鄭大一附院心內科,她呼吸困難、下肢嚴重水腫,波及會陰部。經過檢查,她患有風濕性心臟病二尖瓣嚴重狹窄,當時不管繼續妊娠或引產、剖宮產終止妊娠,她很可能都耐受不了,甚至母子喪命。后來,張金盈及時從網上搜尋到歐洲采取的二尖瓣狹窄球囊擴張術先進技術,成功搶救了這個準媽媽,她還足月生下一個健康男嬰。
這件事提醒患有風濕性心臟病的女性,一定要在醫生監護下備孕。若病變程度較輕,在非“抗風濕治療”期可以考慮妊娠。但有嚴重風濕性心臟病的女患者,最好別要孩子。
此外,先心病女患者若要孩子,建議先通過外科手術或封堵治療1年后,再在醫生指導下懷孕。
關于糖尿病
年輕糖友想要升格為父母,遇到的麻煩事也比健康人多。
男方患糖尿病:只要血糖控制達標,空腹血糖在6.0mmol/L以下、餐后2小時血糖在7.8mmol/L以下,就能要孩子。但究竟父方口服降糖藥對胎兒有沒有影響,尚無定論,孕前準備期,男方最好在醫生指導下將口服降糖藥改成胰島素治療。
女方患糖尿病:必須在專科醫生的評估下備孕了。
如果女方不存在嚴重病發癥,健康狀況良好,血糖及糖化血紅蛋白控制達到理想水平,口服降糖藥(可致胎兒畸形)改用胰島素(不通過胎盤,不必擔心導致胎兒畸形)治療3~6個月以后,只需再得到專科醫生的允許,就能考慮懷孕。
關于腎病
●感染性腎病患者(腎膿腫、腎積水、膀胱炎、腎結核等)治療需要大劑量地用抗生素,而這些藥物很可能影響胎兒的生長髮育。無論男女,只有在感染完全控制住了,且反復尿檢沒有問題,可在停藥兩周后考慮懷孕。
●自身免疫性腎病(紅斑狼瘡、腎病綜合征等)
男女都應在尿蛋白轉陰或1克以下,腎功能正常,沒有狼瘡活動指征,激素用藥停用半年以上,才能在醫生指導下懷孕。
●腎血管疾病(腎動脈高壓)這種病對想要孩子的男性影響不大,但女性不同,必須把腎動脈狹窄問題解決了才能懷孕。
●腎功能衰竭由于體內毒素聚集,精、卵子質量很難有保障,男女患者一般都不主張要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