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前務必做的10件事

健康小生命的孕育并非僅僅需要10個月,懷孕前你的身體越健康,懷孕的過程就越輕松,寶寶出生后也會很健康。那么當我們計劃懷孕時,須做好那些準備呢?
以下10項check list讓即將成為準爸爸、準媽媽的人作為參考:
懷孕前務必做的10件事
1.年紀
現今很多婦女在30~40歲之間生育,而生育年齡對胎兒的健康確實會有一定的影響,尤其35歲以上的婦女更要特別留意,因為35歲之后,妊娠并 發癥或胎兒先天性異常的機會大增,這些都是必須考慮的因素。不過現今科學昌明,只要能有健康的飲食及運動,年紀大的女性一樣可以生下健康的嬰兒。
2.身體檢查
做一次全身檢查,看看自己是否身體健康、適合懷孕,超過30歲的婦女尤其需要在懷孕前進行一次這樣的檢查。
3.檢查牙齒
在孕期進行牙齒手術,可能會對腹中胎兒不利。故在孕前最好能檢查牙齒、補牙或拔牙、手術,都可在懷孕前進行。
4.檢查德國麻疹抗體
雖然德國麻疹不是甚么嚴重的疾病,但在懷孕時患上德國麻疹,對腹中胎兒將有致命的影響,可導致流產或胎兒嚴重疾病。您可在婚前健康檢查中抽血檢查,或是在計劃懷孕前三個月向醫生查證自己是否具有德國麻疹免疫能力,沒有的話就要接受免疫注射。
溫馨提醒:接種德國麻疹疫苗后,三個月內不能受孕。
5.攝取葉酸
想懷一個健康的寶寶,在孕前及懷孕頭三個月攝取豐富的葉酸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其為健康胚胎組織發育所需。葉酸可幫助神經線的發育,香蕉、橙、酪梨、綠色蔬菜、肝臟、酵母中,都含有豐富的葉酸。不過,熟的食物會摧毀葉酸,所以多吃水果和生菜色拉是最理想的攝取葉酸方式。
6.減少咖啡因
咖啡、茶、巧克力、可樂或其它類似飲料均含有咖啡因,為了避免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最好參考以下的標準:
每日不可攝取超過以下數量的咖啡因:2杯咖啡或2.5杯沖泡式咖啡、4杯中濃度茶、4杯熱巧克力、6杯可樂。
7.遠離香煙、酒精
如果你或你的伴侶有吸煙的習慣,請在孕期禁絕吸煙,因為吸煙可導致早產、胎兒重量不足、嬰兒呼吸系統毛病、嬰兒猝死等各種疾病。至于酒精,醫學界證實酒精會對胎兒造成傷害,包括流產、早產或嬰兒有智慧障礙。
8.慎用藥物
很多藥物都會對胎兒,甚至孕婦造成危害。因此在進食任何藥物前,都應征詢醫生的意見,并確定有無懷孕。服用口服避孕藥者,要在停服二個月后方可受孕。
9.適度的運動
適度的運動,可以減低懷孕和生產時的不適感,并有助于生產后身材的恢復。
10.工作及生活規劃
懷孕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應該要做好計劃,不但要為了提供寶寶一個優質母體而做準備,還須考慮到經濟狀況、雙方的生涯規劃、工作的調整、居住環 境、是否請保母……等等。就上班族的媽媽來說,懷孕前先與上司進行溝通,將懷孕計劃讓上司了解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您能讓老板了解自己的生產計劃及復職時 間,大部份的雇主都能如您所愿,同意您在懷孕和產后繼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