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健康的營養如何補充?

孕期健康的營養補充之維生素B6,少數婦女在用藥初期有類似早孕反應,如惡心、嘔吐、頭暈、嗜睡、乏力等。服用維生素B6可以減輕癥狀。另外,避孕藥中含有的雌激素可增加肝臟色氨酸代謝,而維生素B6是色氨酸代謝中的一種輔酶成分。維生素B6缺乏可妨礙色氨酸代謝,隨之還可引起神經系統功能的障礙。所以,有的婦女在服避孕藥后會出現憂郁、悲觀、容易激動、脾氣暴躁等情況。食物中含維生素B6較多的有肉類、乳類、蛋類、蔬菜、麥芽、肝類、花生、酵母、葵花籽、香蕉、米糠等。
葉酸與維生素B12,服避孕藥可以抑制十二指腸黏膜的葉酸結合酶,這種酶是腸道吸收葉酸所必需的,酶少了,可引起葉酸缺乏。避孕藥還會引起體內維生素B12的相對缺乏,容易造成貧血。孕期健康的營養補充之,患者應多吃含葉酸與維生素B12豐富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貝殼類、奶粉、魚、蟹、蛋黃、綠葉蔬菜、肉類、豆類、水果等。茶葉中含豐富的葉酸與維生素B12,可經常泡飲。
維生素B2,服避孕藥時間長了,少部分婦女還會出現口角炎、舌炎或結膜炎、脂溢性皮炎等,這與維生素B2缺乏有關。含維生素B2的食物有動物內臟、豆類、蔬菜、硬殼類(花生、葵花籽等)、蛋類、乳類等。
維生素C,長期服藥的婦女,容易發生血栓栓塞性疾病,這與雌激素有關,也與血中維生素C濃度下降有關。孕期健康的營養補充之應多吃些新鮮蔬菜、水果,如豆芽、西紅柿、橘子、紅棗、鮮柿椒、圓白菜、鮮藕、橙、柚、檸檬、草莓、酸棗、山楂等。有的婦女在服用避孕片后會出現陰道流血,久之也會造成貧血。補充鐵質是必要的,應多吃黑木耳、海帶、發菜、紫菜、香菇、動物肝臟、血、肉、蛋黃、黃豆等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