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才能孕育出俊男靚女呢?

Q1:都說女孩像爸爸,男孩像媽媽。這種說法是真的嗎?
A:確實有說法說“孩子長得與父母中異性的一方更像”。但其實從眼睛、鼻子、嘴等面部特征到體形特征,孩子是同時從父母那里繼承各種身體要素的遺傳因子。由于從媽媽或爸爸那里所獲得的遺傳因子的影響力是相同的,所以異性一方影響力更大的說法是不科學的。所以,這種說法盡管廣為流傳,但并沒有科學根據,恐怕只是從孩子面部所表現出的部分特征大致來判斷的吧。
Q2:隔壁的奶奶總是嚇唬我,說越是不希望遺傳給孩子的部分,孩子反而會長得越像。這是真的嗎?
A:無論你希望還是不希望,你的所有特征實際遺傳給孩子的可能性比率都是相同的。孩子是否體現出某些遺傳特征,主要取決于這種特征是顯性遺傳還是隱性遺傳。所謂顯性遺傳,是指在其中一方的遺傳因子的影響下就能表現出特征的遺傳;而所謂隱性遺傳,是指需要爸爸和媽媽的遺傳因子結成對才能表現出特征的遺傳。
舉例來說,如果媽媽是B型血、爸爸是A型血、孩子是O型血的話,則孩子所繼承的O型就是我們所說的隱性遺傳。也就是說,其實媽媽是BO型血、爸爸是AO型血,兩人的O型的遺傳因子結成對而被孩子所繼承。
因此,覺得父母長相中的缺點更容易遺傳給孩子,可能是因為我們更留意那些認為是缺點的地方,而越發覺得長得像的緣故吧。
Q3:我先生是個大帥哥,但我自己長相平平,我常常忍不住要想,孩子出生后會長成什么樣呢?會很漂亮,還是一般般?
A:很難說父母哪一方的特征更容易遺傳給孩子。父母雙方的相貌都很端正,而孩子卻長得一般,或者父母都不漂亮而孩子卻很好看現象在現實生活中是經常會看到的。面部特征也是通過載有各要素特征的遺傳因子來傳遞給孩子的。從現實來看,有的孩子的眼睛、鼻子和嘴的形狀都非常像媽媽,但布局和位置卻又非常像爸爸的例子也是有的。
Q4:我姐姐有一對4歲的雙胞胎兒子,我現在懷孕6個月,也是雙胞胎。我一直認為雙胞胎應該長得一模一樣,但姐姐的孩子卻并不相像。這是為什么呢?我的孩子也會這樣嗎?
A:雙胞胎分同卵雙生和異卵雙生兩種。所謂同卵雙生,是由應該形成1個孩子的受精卵在發育中途一分為二而引起的。由于遺傳因子完全一樣,所以長相會非常相似,而且一般會全部都是男孩或全部都是女孩。而異卵雙生則是由同時排除的兩個卵子細胞分別與不同的精子結合受精而引起的。因此異卵雙胞胎盡管是同時出生的,但在遺傳學來看,與兩個孩子的關系其實等同于兄弟姐妹的關系。他們只有一半的遺傳因子是相同的,因此會有面部或身體特征上的不同。
Q5:親戚朋友們一致認為我女兒與她的舅舅長的最像,這是為什么呢?
A:孩子爸爸與他的親生兄弟共同擁有50%相同的遺傳因子,孩子媽媽也一樣。孩子爸爸或媽媽又與孩子共同擁有50%相同的遺傳因子。所以孩子就與舅舅或姑姑等共同擁有了25%相同的遺傳因子。因此,根據遺傳學來分析,孩子與舅舅或姑姑等長相相似就不足為奇了。如果覺得與父母相比孩子長相更像舅舅或姑姑,可能是因為他們相似的部位特征比較明顯吧。
Q6:是雙眼皮容易遺傳給孩子,還是單眼皮容易遺傳給孩子呢?
A:容易遺傳給孩子的是雙眼皮。因為雙眼皮是顯性遺傳,單眼皮是隱性遺傳,因此雙眼皮的遺傳因子更容易在表面上表現出來。如果父母雙方都是單眼皮,則孩子一般也應該是單眼皮。如果父母雙方都是雙眼皮,一般來說,孩子也應該是雙眼皮,但偶爾也有的是單眼皮。發生這種改變的原因與前面所說的血型為A型和B型的夫婦生出O型血的孩子的道理是一樣的。也就是說,父母雙方盡管都是雙眼皮,但都帶有單眼皮的遺傳因子,當雙方所帶有的單眼皮遺傳因子結成一對后,孩子也就成為了單眼皮了。
Q7:鼻子的形狀、大小和高低這些特征,哪些會遺傳給孩子呢?
A:這個問題比較復雜。鼻子的各種特征中,有的屬于顯性遺傳,包括有寬而高的,又有鼻頭低而略翹的,還有鼻根癟而鼻頭上翹的等各種遺傳因子種類。有的則屬于隱性遺傳因子。包括有鼻頭成丸子狀的、又有比較特殊少見的鼻頭縱向低凹的等各種遺傳因子。
Q8:嘴唇厚度也會遺傳嗎?
A:嘴唇的薄厚是比較容易遺傳給孩子的。關于嘴唇的遺傳,盡管了解得不是非常詳細,但我們知道,使上嘴唇變薄的是顯性遺傳因子,使下嘴唇鼓起的也是顯性遺傳因子。如果媽媽或爸爸的某一方具備了這些特征,一般來說,會以2人中有1人的比例遺傳給孩子。另外,在鼻子和嘴的中間有淺淺地有一條溝,而導致這個部位變長的遺傳因子也是顯性的。
父母美貌傳女不傳男
相貌好不好,不要輕易怪父母。科學家發現,對于男孩來說,他只能從父親身上得到“男人味”的遺傳,至于自己長得好不好看,則不取決于父母容貌。不過,女兒卻能夠繼承父母雙方的美貌。
蘇格蘭圣安德魯斯大學的戴維,佩雷特和伊麗莎白,康韋爾領導了這一研究。
研究人員對數百名男女的家庭照片進行了研究,這些照片包括他們和其父母數年間拍攝的照片,并分別對照片的吸引力和男性的陽剛度、女性的嬌柔度進行評分。結果顯示,父親會把陽剛氣遺傳給兒子,卻不能把俊美遺傳給他們,母親同樣不能把美貌遺傳給兒子。過去有研究認為,女性選擇性感的配偶,是因為生物本能驅使她們讓兒子得到俊男因子,但新研究推翻了這一假設。
同時,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俊男美女頭胎生女兒的機會比生兒子高26%,難怪眾多明星頭一胎都是漂亮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