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男性備孕如何健康飲食呢?

孕育一個健康寶寶,就要注意飲食,只有健康的飲食,才能做好備孕準備,才能為孕育健康寶寶提供良好的條件。那男性備孕如何健康飲食呢?

1.多吃水果蔬菜
男士往往對水果蔬菜不屑一顧,認為那是女孩子的減肥食物。卻不了解水果蔬菜中含有的大量維生素是男性生殖生理活動所必需的。一些含有高維生素的食物,對提高精子的成活質量有很大的幫助。如維生素a和維生素e都有延緩衰老、減慢性功能衰退的作用,還對精子的生成、提高精子的活性具有良好效果。缺乏這些維生素,常可造成精子發生的障礙。男性如果長期缺乏蔬果當中的各類維生素,就可能有礙于性腺正常的發育和精子的生成,從而使精子減少或影響精子的正常活動能力,甚至導致不能生育。
2.保證充足的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是細胞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生成精子的重要原材料,合理補充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有益于協調男性內分泌機能以及提高精子的數量和質量。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有:深海魚蝦、牡蠣、大豆、瘦肉、雞蛋等。
3.補充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人體內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對男性生育力具有重要影響,如鋅、硒等元素,參與男性睪丸酮的合成和運載的活動,幫助提高精子活動的能力以及受精等生殖生理活動。含鋅較高的食物有:貝殼類海產品、動物內臟、谷類胚芽、芝麻、蝦等;含硒較高的食物有:海帶、墨魚、蝦、紫菜等。
4.補充葉酸和維生素
平時我們總是建議備孕女性補充葉酸,以避免因葉酸缺乏而造成染色體斷裂出現的畸形兒。而葉酸對于準備做老爸的人來說也具有同樣重要的意義。當葉酸在男性體內呈現不足時,男性精液的濃度會降低,減弱精子的活動能力,使得受孕困難。另外,葉酸在人體內還能與其他物質合成葉酸鹽,它對于孕育優質寶寶也起著關鍵作用。如果男性體內的葉酸鹽不足或缺乏,就可能增加染色體缺陷的幾率,增大孩子長大后患嚴重疾病的危險性。
5.嚴格戒煙禁酒
吸煙可能導致精子活力降低、精子畸變率增加,而過量或長期飲酒,可加速體內睪酮的分解,導致男性血液中睪酮水平降低,出現性欲減退、精子畸形和陽痿等。因此,為了保證下一代的健康,建議男士們應盡量做到戒煙禁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