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孕期間男女雙方的飲食禁忌

怎樣才能懷孕?想懷孕吃什么好?很多夫妻從準備懷孕開始,就已經向各類美食進軍了,特別是準媽媽們大有為了寶寶的質量而犧牲誘人身材的英勇氣概,但是一味地大吃特吃也是不可取的,有時還會適得其反!

備孕女性飲食誤區:

過量食用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會刺激人的食欲,讓人胃口大開。但如果過量食用,會引起胃部不適、消化不良、便秘、痔瘡等不適,給她的身體大打折扣。而且,隨著懷孕后胎兒的增大,她的消化功能和排便本來就會受影響,如果仍然保持進食辛辣食物的習慣,不僅會影響到營養的供給,也會加重便秘、痔瘡等癥狀。因此在計劃懷孕前3~6個月,她應盡量少吃辛辣食物。

過量食用高糖食物

若經常食用高糖食物,常常會引起糖代謝紊亂,甚至成為潛在的糖尿病患者。如果這種習慣維持到懷孕之后,那就更危險了,極易出現孕期糖尿病。這不僅會危害孕婦本人的健康,還可造成胎兒在母體內發育或代謝障礙,出現胎兒高胰島素血癥及巨大兒。

避免食物污染

食物從其原料生產直至食用前的全過程中,會經歷很多必須的環節,可能會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給人的身體帶來危害。應盡量選用新鮮天然食品,避免食用含添加劑、色素、防腐劑的食品;蔬菜應充分清洗干凈,水果最好去皮后再食用,以避免農藥污染;盡量使用鐵鍋或不銹鋼炊具,而避免使用鋁制品及彩色搪瓷制品,以防止鋁元素、鉛元素損害妻子的健康。

備孕男性飲食誤區:

葉酸和維生素

通常,醫生會建議妻子從孕前就開始補充葉酸,以避免造成染色體斷裂而出現畸形兒。其實對準備做老爸的你來說,葉酸同樣重要。此外,還建議你多食用一些維生素含量高的食物,主要是新鮮的瓜果蔬菜,以提高精子的成活量。

富含葉酸的食物包括:動物肝、紅莧菜、菠菜、生菜、蘆筍、龍須菜、豆類、蘋果、柑桔、橙汁。

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是細胞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生成精子的重要原料。攝入充足的優質蛋白質,可以提高精子的數量和質量。這類食物包括三文魚、牡蠣、深海魚蝦等海產品,它們不僅污染程度較低,還含有促進大腦發育的DHA等營養元素。此外,各種瘦肉、動物肝臟、乳類、蛋類等也是較好的選擇。

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也能為孕育優質寶寶助力。例如,鋅、錳、硒等元素能參與男性睪丸酮的合成與運送,同時提升精子的活力。

如果體內缺鋅,可導致男性性功能低下,睪丸變小、質軟,造成少精或無精;缺錳則會造成精子成熟障礙,導致精子減少;缺硒會讓精子活動所需的能源減少,使精子活動力下降。

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無需單獨補充,除了蔬菜水果外,你還可以多食用一些海產品或菌類植物。

備孕期間居家環境:

陰氣重不利生育

以陰陽而論,閨房的陰氣較重,便不利于懷孕。所謂陰氣,一般都是指房間內空氣的濕度,如果房內長期處于一個陰濕環境,濕度過高,或經常光線偏暗,都會助長陰氣而抑制陽氣,以至陽氣不足。陰濕的室內細菌更容易滋生,帶來各種疾病不說,長期下去,墻壁和地面都是發霉狀態,空氣內夾雜著異味,太過影響居住者的心情了。縱然夫妻都具備充沛的精力,擁有優秀的生育能力,也難以懷孕。另外,如果室溫較低,多冷風吹進,或是閨房空調的溫度太低,居者容易感冒或者能量總處于消耗狀態,血液循環也較差,都不利于生育。

閨房除濕見陽光

因此改善閨房以利生育,首先就要改善陰陽不協調的狀況。如果閨房濕度高,可考慮使用抽濕機或者干燥劑,如果冬日等季節變化影響,最好為室內添置一個暖爐,驅走寒氣和濕氣。室內有空調的也可以常開空調除濕,女性要確保周身環境溫暖合宜,疾病隱患自然消除。另外如果室內光線較暗,可盡量拉開窗簾,開啟窗戶,或多亮著電燈。有耀目陽光照進的閨房最有利于懷孕,所以如果閨房不見陽光,最好另尋一所夫妻相親相愛的房間。

臥房防穢氣

除此之外,還要注意臥室的格局和衛生,臥床的擺放最好有利于主人活動,靠近視窗的位置。如果臥床蘊藏著穢氣濁氣,也是不利于懷孕產子的,所以應該保持臥床整潔。尤其是臥床下要常打掃,不可讓穢氣積聚,如果家中養寵物,更要注意寵物與臥室的距離,不可避免的時候,就要時常清理床下或者臥室,因在堪輿學上,臥室是代表女主人的健康,臥室干凈整潔,主人心情愉悅,煩惱自然也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