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吃野菜能生男孩 偏方靠譜嗎?

野菜最近也紛紛亮相,蕨菜、薺菜、苦菜等都能在超市裏面買到。有人說,野菜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對生男孩有極大的幫助,這個偏方是否靠譜?

吃野菜能否生男孩?

許多家庭在懷孕之前都會各種搜刮一些生男生女的偏方。其中“生男孩野菜經”就是經典的一例。因為野菜裏面富含人體必需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而這些營養物質正好是寶寶急需的。

媽媽多吃野菜,就能為生男寶寶最好準備嗎?

專家意見:吃野菜生男孩,這種說法目前沒有科學依據。生男生女是由人的性染色體決定的,不管野菜營養價值多麽豐富,都不能影響新生兒的性別。

但是,野菜營養豐富,與栽培蔬菜比較,蛋白質高20%,礦物質達數十種之多且含量高。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野菜有薺菜、蕨菜、苦菜、馬齒莧等,以蕨菜為例,鐵質為大白菜的13倍,胡蘿蔔素為其2倍,維生素C為其8倍。至於葉酸,每100克紅莧茶含量高達200微克,超過葉酸之冠——菠菜。

故孕前為餐桌上添一碟野菜,無疑為懷孕打好營養基礎。

吃野菜吃得好未來寶寶更健康

竟然野菜的營養價值如此之高,備孕媽媽孕前飲食當然不能放過它。下面為未來媽媽們介紹幾個安全吃野菜的小貼士,讓妳的未來寶寶能夠健康茁壯成長。

1、自己栽種野菜要註意環境

如果是自己采挖,一定要咨詢辨別清楚。沒見過的或認不準的,千萬不要隨便吃。挖野菜時,最好註意周邊環境是否被汙染過。如果附近有工廠、垃圾堆、大片汙水,最好不要采摘食用。

2、煮野菜之前先浸泡半小時

野菜能中和體內的酸性,以維持身體弱堿性的內環境。但需要註意的是,叫不出名的不要吃,久放的不要吃,最好到大型超市買新鮮的野菜食用。為了安全起見,每次食用前,把野菜放在清水裏浸泡半小時以上再徹底清洗。

3、煮野菜前用開水燙滾一下

野菜雖然新鮮可口,但不宜長期和大量使用。如野生薺菜吃多了,容易導致脾胃虛弱、血淤氣滯。一些野菜吃過量了,還會出現周身發癢、浮腫、皮疹或皮下出血等癥狀。這時應該立即停止食用,馬上到醫院診治。

4、認清有毒野菜別亂吃

野菜大部分有營養,對身體有好處,但是不是什麽野菜都能食用,像狼毒草、蒼耳子、毒芹等野菜則是野菜中的“毒婦”。認清它們,千萬別上當。

狼毒草吃後會嘔吐、燒心、腹痛不止,嚴重的可造成死亡;蒼耳子全棵有毒,幼芽及種子的毒性最大,吃後可造成死亡;毒芹全棵有毒,吃後會惡心、嘔吐、手腳發冷、四肢麻痹,嚴重的可造成死亡。

野菜也瘋狂DIY四款野菜美味

蕨菜炒雞絲

原料:蕨菜200克,雞脯肉100克,幹澱粉150克,精鹽、味精、料酒、醬油、蔥絲、姜絲各適量,色拉油500克(約耗50克)。

做法:

1、將蕨菜洗凈用開水綽一下,泡入水中30分鐘後取出切為2厘米長段備用。

2、雞肉切絲,入碗中加鹽、味精、澱粉抓一下,炒鍋中倒入色拉油燒至七成熱,將雞絲倒入滑熟,控油備用。

3、炒鍋二次上火,倒入少量色拉油,加蔥、姜、料酒、醬油熗鍋,同時倒入雞絲和蕨菜,煸炒片刻即成。

薺菜黑豆粥

原料:薺菜250克,黑豆60克,粳米15克

做法:

1、先將新鮮薺菜拾去雜質,清水洗凈,取刀切成碎末,備用;

2、把黑豆用溫水泡浸約4小時,清水洗凈,備用;

3、將粳米淘洗凈,與黑豆一起放入煮鍋內,倒入適量的清水;

4、置於武火上煮,煮沸後,改用文火繼續煮至米豆八成熟;

5、加入薺菜,待米開花,豆熟爛,即成。

苦菜燒豬肝

原料:苣蕒菜(尖葉)250克,豬肝150克

做法:

1、將苦菜去雜洗凈,入沸水鍋中綽一下,撈出瀝水,切段;

2、豬肝洗凈切片,放入碗內;

3、豬肝加料酒、精鹽、味精、醬油、濕澱粉20克(澱粉10克加水10克)拌勻;

4、蔥姜洗凈均切成末;

5、炒勺置旺火上,熱油下入蔥、姜煸香;

6、倒入豬肝炒至熟而入味;

7、投入苦菜翻炒均勻,出勺裝盤即可。

馬齒莧滾魚尾湯

原料:馬齒莧250克,草魚300克

做法:

1、先把馬齒莧菜除去根,摘去老葉,取嫩的部分摘短,清水洗凈,瀝幹水;大蒜去皮洗凈搗成蒜茸;姜洗凈切片。

2、將鯇魚尾洗凈,抹幹水,加入少許精鹽腌15分鐘。

3、燒熱鍋,下油2湯匙,放入姜片和魚尾,煎至兩面皆呈黃色鏟起。

4、放下蒜茸爆香,加入清水7杯,武火燒滾,放入鯇魚尾,大火滾約5分鐘,再到入馬齒莧菜,煮沸,慢火煮約10分鐘,加入精鹽和味精調味,即成。

野菜的味道清爽可口,對備孕媽媽和未來胎兒雙方都比較安全,有助於營養的補充。媽媽吃得越均衡營養,寶寶長得越健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