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中醫教未準媽媽怎么搭配飲食

自然界中有很多東西是相通的,孕育寶寶就像培育一棵植物,一顆優質的種子,肥沃的土壤,充足的陽光和水分對植物很重要,從發芽到成長,一切全都仰仗著水的滋潤,還要有和煦的陽光照射。以上的各種比喻我們可以用正確的營養飲食來調理。
優良的種子多吃補腎食物
中醫看來,優秀的卵子和精子都來源于腎,保養好自己的腎精,才會篩選出來合格優質的種子,從源頭上減少胚胎停育、流產、先天不足等問題的發生。腎精不足,常常表現為腰酸、腰冷、脫發、白發、牙齒早脫、健忘、閉經或經血過少等。
山藥:有補腎之功,山藥對于肺和脾的補益效果也很明顯,不僅孕前有用,孕后更可以用來養胎。
核桃:中醫素有食物“以形補形”的理論。核桃仁形似腦,故補腦,從年輕時就堅持吃核桃的人,普遍上到了老年,頭發、牙齒、眼睛都會比較好些,證明了它確實可以補養腎精,延緩衰老。所以孕前和孕中多吃核桃,生下的孩子更聰明,新媽媽則更容易恢復。
枸杞:補充腎精的力量比較強。吃枸杞要把握量,一天吃20克就夠了,不必泡水,像吃葡萄干那樣嚼著吃最好。
豆類及禽蛋:各種豆類和禽蛋能增加體內產生腎精和卵子的物質儲備以及能力。關于雞蛋還有一點額外要說:紅皮蛋偏于補血,白皮蛋偏于補氣,蛋清偏于補陽,而蛋黃偏于滋陰。所以補腎選擇偏于補血的紅皮蛋的蛋黃比較好,不過既然想讓蛋黃補陰,還是溏心的較好,不能太老。
甲魚:性平偏溫,每個月能食用一次就會起到很好的滋陰強腎作用。甲魚煲湯,第一次一定要時間短,保持鮮嫩,吃味道;吃過一次后,第二次連同它的背甲一起小火慢燉,這樣會把鱉甲內滋陰潤燥的成分一同熬制出來,有利于多重吸收,多重滋潤補益。
肥沃的土壤吃健脾胃食物
我們體內的土地就是脾胃,身體里所有的能量總來源就是脾胃。脾胃不健旺,容易導致流產的發生。消化不良、明顯消瘦、沒有食欲、臟器下垂等常常是脾氣不足的表現。
蓮子:具有補益脾胃的作用。那種帶心的、略苦的效果更好。可以防止在補益過程中出現上火現象,最好用來熬粥。
老陳醋: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牛肉:燉得很爛的牛肉,具有很好的強壯脾胃效果。
二米粥:中醫認為,大米補胃陰,小米偏于補脾氣,這兩種米類混合在一起時,具有脾氣胃陰雙補的效果。粥中也可略加百合、桂圓肉、芝麻之類滋潤的食品。
充足的水分充足的體液
溫煦的陽光暖宮食物
胎兒的一切養分都來源于血液等液體的交換,中醫有“血養胎”這一說法。一旦出現體液不足,那么羊水也會變少,臍帶血液中的能量供應也會減少,胎兒的生長勢必受到影響。所以要從養陰開始:
鮑魚:有很好的滋陰潤燥功效而且略偏溫性。鮑魚這種補品不似人參、鹿茸之類的火性,屬于清補之類,不會引起上火的現象。
百合:孕前和孕中都適合多吃,可以補益肺腎之陰。
烏雞:具有很好的補血養陰功效,適合孕前和孕中身體儲備大量血液和體液時吃。煲湯是不錯的選擇。
烏梅代茶飲:每天用兩顆烏梅稍加冰糖,用開水沖泡,代茶飲用,具有促進液體變成體液的作用。
溫煦的陽光暖宮食物
所謂宮寒是指陽氣虧虛,導致子宮失去陽氣的溫煦而出現的虛性寒冷的情況。在“宮寒”的環境下,胚胎是很難生存或發育下去的。可以進行飲食調理。
羊肉:經常吃羊肉會讓體內的陽氣自然充沛,羊肉是溫性食物,而非熱性。
姜:在三餐前,趁熱喝一杯姜片沖水,這樣可以最大程度地化解掉食物中具有的寒涼性質,溫煦體內的陽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