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科學揭秘:生男生女誰決定?

因為傳統觀念沿襲,生男生女已經是準爸媽一大難題,其實生男生女都是一樣,它有它自然規律,偏方並不能達到真正目,相信科學才是硬道理!

染色體奧妙–男女性別由誰定?

生男育女,人類性別是如何分化?這一直是一個謎。一般認為,男子精子分為兩種:一種含X性染色體,另一種含Y性染色體。若X性染色體精子與卵子結緣,則生女;若是Y性染色體精子與卵子結合,則生男。有人說,生男生女決定於男方精子;有人則說,生男生女決定於女方卵子選擇。法國科學家發現,女性卵子絨毛膜電荷影響性別,即正電荷時可吸引X精子而為女胎;負電荷時,則吸引Y精子而為男胎。正常人有23對染色體。其中22對為常染色體,男女都一樣;還有一對是性染色體,男女不同,女性是2條X染色體,而男性只有1條X染色體,另一條是Y染色體。在46條染色體上具有5萬種以上基因,每個基因都帶有遺傳信息。染色體通過一系列活動將遺傳信息準確無誤地傳給後代。

生殖細胞(精子和卵子)要經過兩次減數分裂,使原來23對染色體減少一半,變成23條。當精子與卵子結合成受精卵時,精子細胞核中每一條染色體與卵子細胞核中相應染色體一一配對,使受精卵染色體數恢復至23對。每對染色體中一條來自父親,另一條來自母親,因此形成新生命就具有父母雙方遺傳信息。

女性只產生一種類型卵子(X),而男性產生兩種類型精子(X、Y),因此受精時會出現以下兩種情況:

(1)卵子與帶X染色體精子結合,產生XX型受精卵,發育成女性。

(2)卵子與帶Y染色體精子結合,產生XY型受精卵,發育成男性。

假如撇開環境、激素等因素影響,從人胚性染色體做進一步研究,有學者發現,在Y性染色體上有H-Y抗原,可以決定男性形成。這個觀點曾流行一段時間。不久,人們又發現在女性染色體也有這個H-Y抗原。後來,美國韋赫生物醫學研究院科學家發現,決定男女性別是一種遺傳因子,即“睪丸決定因子”(TDF),只要染色體上有這種因子,七周後胚胎就會形成男胎,否則就是女胎。因此,性別是在受孕瞬間,由精子類型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