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凍卵生子”弊大于利,高齡女性不宜嘗試

徐靜蕾、林志玲、葉璇等明星“凍卵”新聞頻出,“凍卵”不時出現在熱搜榜里。現在,也有不少大齡單身女性效仿,以期給自己未來多一份生育保障。

所謂冷凍卵子,俗稱“雪藏卵子”,即取母體健康時的卵子冷凍,阻止卵子隨人體衰老,待想生育時取出冷凍的卵子使用即可。“凍卵”這項技術的出現很好地滿足了女性晚育的想法。

但是,有研究報道1468例因選擇性保護生育力而進行凍卵的女性,最后僅有137例(9%)使用了自己的凍卵。如果你已經產生凍卵的想法,一定要三思、三思,再三思!因為,凍卵真沒你想象中簡單。

“凍卵生子”弊大于利

·凍卵技術不成熟導致妊娠率極低

目前全世界利用這種技術誕生的嬰兒僅有幾百例,“凍卵技術”無論對病人還是孩子都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

取卵——冷凍的過程很容易破壞卵子結構和功能,導致胚胎的生存能力變差,流產的幾率大大提高,所以凍卵懷孕的成功率極低,而且就算成功對孩子的健康安全目前也無法評估。

·對女性的身體健康有一定損害

冷凍卵子并不是那么一勞永逸的事,涉及的程式相當復雜,而且取卵的過程是依靠排卵針劑的催發。促排藥物可能會讓女性患卵巢過度刺激綜合癥,引發月經不調、腫脹,甚至卵巢早衰等情況,嚴重者需住院治療。

 

不主張高齡產婦“凍卵生子”

對于符合要求的大齡女性,利用冷凍卵子的方式給自己的生育權上一份“保險”無可厚非,但不能作為保障,因為到最后冷凍卵子不一定用得上。

美國生殖協會認為,雖然“凍卵技術”可能實現延遲生育,但以此為前提套用凍卵技術的安全性、有效性、性價比都不清晰。

決定一個健康妊娠的因素是卵子的活力,而女性在35歲之后排出的卵子質量會越來越低,卵巢環境也會逐漸退化。再加上高齡孕婦對自身及胎兒的生育風險影響,優生在很大程度上只會大打折扣。

所以,比起“凍卵”,更明智的做法是找到自己的MR. RIGHT,早日生個胖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