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酮和HCG到底是什么關系?

  孕初期最怕的就是先兆流產,而和先兆流產離不開的兩個資料是孕酮和HCG。從備孕開始,大家就開始接觸這兩個東東,它們是什么有什么作用應該是很熟悉了,但到懷孕后,尤其是出現先兆流產,準媽媽們又被搞迷糊。孕酮和HCG到底是什么關系?
  一、HCG、孕酮和流產的“三角關系”
  懷孕成功之后,我們去醫院檢查經常看到的兩個資料就是孕酮和HCG,醫生也是非常看重這兩個資料的。出現HCG翻倍不良或者孕酮低,是母體的問題還是胎兒的問題?答案是都有可能。而無論使母體問題還是胎兒問題都有可能導致流產。以下我們就來討論一下這三者的關系情況。
  【情況一、HCG翻倍很好孕酮下降】
  HCG翻倍很好,孕酮下降了,這說明胚胎是在正常發育,但是HCG促孕酮的功能不行。這個情況如果有條件就靜養,盡量躺,只要孕酮不是特別低,不補充也是可以保胎的。
  【情況二、孕酮正常HCG翻倍不好】
  孕酮正常,但是HCG翻倍不好,這種情況非常少。因為HCG促進孕酮的產生,HCG不好,孕酮一般也就不好了。我們從兩種情況來具體說明以下:
  1、孕酮正常,HCG翻倍“相對”不好。什么意思呢,就是你某天去測,數值上去了但是沒到倍數,差那么一百兩百,那就是相對不好。如果你的HCG已經上萬了,那么開始出現翻倍不是那么快,速度會降下來,都是正常的。
  2、孕酮正常,HCG翻倍“絕對”不好。絕對不好,就是數值在一個區間,比方說8天,只翻了一倍,這種情況就不是很妙了。首先去排除一下宮外孕,然后就可能是胚胎出現了問題,現在很多醫院只補充孕酮,很少補充HCG,因為HCG低很有可能胚胎本身不好,保胎的價值不大。
  【情況三、孕酮下降HCG翻倍不好】
  HCG不翻倍反而下降,孕酮也在降低,這種情況醫生是建議你先保胎,如果采取保胎措施后仍然沒有起色,也是會建議你盡早放棄,做流產。
  因為這種情況下,極有可能就是胚胎本身就不好,保胎也沒有意義。如果強行保胎,即使保胎成功,在后面的孕期胎兒也是將面臨更多考驗,甚至會遭遇胎停,待到后面再做流產,準媽媽也會增加一份危險。
  二、HCG和孕酮協同作用保護胎兒缺一不可
  首先講講HCG,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很多人常常漏字或者顛倒某些字,不過沒關系,誰都知道是什么。有些孕媽咪是很熟悉的,因為她常常去醫院抽血,驗尿去檢測這個值。HCG在懷孕后六天身體就開始產生,這個時候是受精卵準備著床的日子,HCG會刺激人體產生孕酮。孕酮即將保證子宮的內環境穩定,盡量不受到外力干擾,也就保護了胚胎。
  那么HCG又是怎么產生的呢?其實在受精卵著床的時候,它會伸出樹枝狀的觸角,抓住子宮壁,這些觸角就是絨毛,它會形成早期的胎盤。胎盤沒有成熟的時候,這些毛會變多、附著形成薄薄的膜。這些絨毛膜里面漸漸布滿血管,成為最初母體與胚胎交互養分,代謝廢物的連接。這種絨毛的生長就是我們說的翻倍,一般來說HCG在前期是隔天翻一倍,所以天天驗HCG的人是沒有的,一般都是隔一個雙數的日子,比方說2天、4天、6天、8天。
  HCG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減輕孕媽咪的排異反應。身上長一個寄生物,一般來說,人體的免疫系統是要攻擊的,但是HCG迷惑了母體,告訴她們這是安全的,是你自己的,于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就不會發動。
  HCG和孕酮的協同作用,一方面讓胚胎獲得養分,一方面保證胚胎的安全,所以缺一不可。HCG翻倍不好,胚胎因為缺少養分,可能會發育遲緩甚至停育;孕酮不夠,胚胎就會著床不穩,造成出血甚至流產。但是HCG和孕酮數值低,并非一定會流產,只是幾率會高,一旦出現流血,就應該去驗驗看,如果以前曾經有不良孕史,監控一下也可以以防萬一。
  【注意:不是所有的出血都意味著流產】
  有些問題值得注意一下:首先是關于褐色分泌物,有些人認為就是出血,去醫院找大夫開孕酮吃,其實不是這樣,褐色的分泌物代表是以前的出血,很可能是著床的時候的創傷引起的出血,后來隨著陰道分泌物延遲排出,很正常。粉色的,鮮紅的,不粘稠的,量大的出血、或者持續的出血才是需要注意是不是流產的。這種褐色分泌物一般有個兩三天少量的就過去了,不會再有了。
  三、知識延伸:關于黃體酮保胎
  在孕早期使用大量的黃體酮,胎兒脊柱、肛門、四肢等部位發生畸形的危險可增加8倍。如果使用人工合成的孕酮(如炔諾酮具有雄性化作用),約有18%的女性胎兒男性化。
  而在孕酮缺乏的正常情況下使用黃體酮不會帶來危險,所以我們必須正確的認識黃體酮,正確認識流產的不同因素,正確認識保胎,避免好心辦了壞事。
  怎么補充黃體酮才是正確的?
  首先必須弄清楚是否缺乏黃體酮。是否缺乏可通過化驗證實,也可通過測量基礎體溫的辦法來了解。的確屬于黃體功能不足者,為了受孕可從基礎體溫上升的3-4天注射黃體酮,并不間斷使用9-10周,直到母體可自然分泌孕酮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