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孕期間服用維生素E要適量服用

維生素E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又稱生育酚,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劑之一。溶于脂肪和乙醇等有機溶劑中,不溶于水,對熱、酸穩定,對堿不穩定,對氧敏感,對熱不敏感,但油炸時維生素E活性明顯降低。
生育酚能促進性激素分泌,使男子精子活力和數量增加;使女子雌性激素濃度增高,提高生育能力,預防流產,還可用于防治男性不育癥、燒傷、凍傷、毛細血管出血、更年期綜合癥、美容等方面。維生素E缺乏時會出現睪丸萎縮和上皮細胞變性,孕育異常。在臨床上常用維生素E治療先兆流產和習慣性流產。
近來還發現維生素E可抑制眼睛晶狀體內的過氧化脂反應,使末梢血管擴張,改善血液循環,預防近視發生和發展。所以說備孕期間是可以吃維生素e的,備孕期間吃維生素e可以提高精力活力,在孕期吃維生素e也可以預防流產。而且在孕前及圍產期使用維生素E,可以有效預防妊娠紋的產生。因此,在飲食上可以多吃含維生素E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菠菜、蘆筍、西瓜、櫻桃、山楂、楊梅、植物油、玉米等。
但是盡管維生素E對人體有許多好處,但也應對癥下藥,絕不能隨意服用。一項最新科研成果顯示,濫用維生素E對身體不僅無益,而且可能有害。長期大劑量套用會有潛在毒性,有的可出現唇炎、惡心、嘔吐、眩暈、視力模糊、胃腸功能及性腺功能紊亂等癥狀。如果每天長期服用200~600毫克的大劑量,還會誘發血栓性靜脈炎、肺栓塞、下肢水腫、免疫力下降等問題。
所以備孕期間服用維生素E不是必須的,可以適量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