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孕前,請爸爸們保護好自己的“蛋蛋”

 說起備孕這事,很多人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媽媽需要做的事情,但為了生下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其實咱們的爸爸們在備孕這一環節也不能閑著哦,例如——保護好自己的“蛋蛋”(睪丸)。

  我們都知道“蛋蛋”是男人的“生命之源”,但它卻木有得到充分保護,被安排在了人體的外表面。

  所以本來就脆弱的“蛋蛋”很容易就會受到外界的傷害,我們日常生活和環境中的許多不良因素都會直接損害“蛋蛋”產生精子的功能。

  因此,有備孕打算的男性朋友們要記得盡量回避以下這些不利因素了:

  桑拿浴和緊身褲、牛仔褲

  不少男性平時在工作之余都喜歡去洗個桑拿來放松身心,另外,近年來不止女性朋友們喜歡可以展露腿部線條的“鉛筆褲”,不少男性朋友也緊跟著潮流穿起了緊身褲,但這兩個看似在日常生活里很平常的行為,卻有可能讓脆弱的“蛋蛋”受傷。

  首先,因為“蛋蛋”產生精子的適宜溫度比體溫低1~2℃,高溫的桑拿浴會破壞陰囊的保溫和溫度調節功能,損害睪丸產精和精子發育成熟。

  所以我們說:要享受,洗桑拿;要孩子,洗淋浴。

  另外,穿緊身褲和洗桑拿浴其實有著“異曲同工”的后果,同樣也會干擾陰囊的正常溫度調節功能。

  因為“蛋蛋”在“工作”過程中更喜歡溫度較低的環境,其在產生精子的時候要求周圍溫度要略低于身體溫度。

  而當男性穿著緊身褲和牛仔褲時,容易使陰囊長時間被擠壓,導致“蛋蛋”的局部溫度增高且得不到調節,進而影響精子生成,因此我們建議備孕爸爸們最好還是穿著相對寬松一點的平角棉線褲,以提供“蛋蛋”一個適合的生精溫度。另外,長時間的過度的擠壓可能會影響“蛋蛋”的血液循環,精子的質量可能也會受到影響的。

  同時,熱水坐浴、桑拿、久坐、日光浴等容易使“蛋蛋”局部溫度升高的行為我們都建議暫時不要做哦。還有一個你之前沒有注意過但以后肯定要注意起來的行為,不要長時間把手提電腦放在大腿上辦公(打游戲),電腦產熱也會傷害你的“蛋蛋”的。

  不宜久坐和趴睡

  不少人在工作中都會無意中長時間久坐,這不僅會讓人腰酸背痛,還會影響受孕。

  男性久坐后陰囊會過久地被包圍、受壓,其溫度調節能力受到影響,另外,趴睡也會對“蛋蛋”產生同樣的影響。

  所以備孕爸爸們一定要努力改正這些不良習慣,工作時要注意每小時至少站起來活動5~10分鐘,或者站起來辦公;睡覺時也盡量不要用趴睡這種睡姿,如果剛開始的時候不習慣,可以試試在身體兩側各放一個枕頭,以防在沉睡中不自覺變成趴著。

  經常服用藥物

  “蛋蛋”十分敏感脆弱,一些抗生素、抗腫瘤和精神類的藥物均會對“蛋蛋”產生毒副作用,影響“蛋蛋”的生精功能,備孕爸爸們在服用這些藥物之前切記要先咨詢專業醫生的意見哦。

  接觸重金屬、毒害物質、放射線污染的環境

  家庭裝修中產生的有害物質,如甲醛、二甲苯、大理石釋放的超標射線均會損害“蛋蛋”的生精功能,所以備孕爸爸們在備孕前需要盡量少出入可能含有這類有害物質的場所。如果是做裝修這一行的,為了寶寶的健康,可以的話,備孕期間最好能放個假。

  精神緊張

  工作生活中的精神壓力過大,會干擾下丘腦、垂體的分泌功能,改變性激素水平,影響男性的生育能力。備孕爸爸們應該注意有意識地讓自己保持愉快的心境,穩定的情緒,可以通過進行一些戶外活動或自己感興趣的事來分散注意力及緩解精神壓力。

  大量吸煙和酗酒

  平時愛抽煙喝酒的備孕爸爸們要注意了,吸煙和酗酒都可以直接損害“蛋蛋”的功能,導致精子的畸形率增加、密度減少、活力降低。

  而且,研究表明,在戒除煙酒一段時間后,精液質量會有較明顯的提高。所以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下一代的健康,煙酒這些東西咱們還是少碰為妙吧。

  以上這些保護“蛋蛋”的注意點,備孕爸爸們都get到了嗎?

  備孕不是媽媽一個人的事,優質的精子對寶寶未來的健康至關重要,所以備孕爸爸們一定要重視備孕,科學備孕,及時戒除不良的生活習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