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做足4項準備 想懷孕并不難

想要更順利更快速懷上寶寶,備孕的夫妻要提前做準備,以最佳的狀態迎接寶寶的到來。而且孕前的準備做得越充分,將來孕期里遇到各種問題也可能更容易應付。下面一起來看看,備孕夫妻在孕前要做足哪些準備吧!

▍做好孕前檢查

孕前檢查最好在孕前3-6個月做。即使工作單位里每年安排體檢,也建議做孕前檢查。因為單位的體檢只做基本的身體檢查,而孕前檢查主要針對生殖系統和與之相關的免疫系統、遺傳病史等檢查,更好判斷夫妻雙方是否具備懷孕的條件。

孕前檢查一般包含這些專案:心電圖、傳染病檢查、血常規、血型檢測、尿常規、肝功能檢查、生殖器檢查、染色體檢查。此外針對女性方面有婦科內分泌、TORCH、口腔檢查等;而針對男性方面的則有精液、前列腺等檢查。

▍把握最佳生育年齡

按照人體正常的生理成熟水平,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齡為23-30歲,男性的最佳生育年齡為25-35歲。

女性性器官及其功能的成熟在16-17歲,此時就有生育能力,但有生育能力并不代表適合生育,因為這個年齡的女性心理及社會年齡還不成熟,當然也有些女性的身體并未完全發育成熟。而35歲以上的女性,卵巢功能開始減退,卵子質量下降,受孕能力也會下降,受孕后胎兒發生畸形的可能性和流產率也會增加,患妊娠并發癥的概率也會上升。

男性35歲以后,體內的雄性激素開始衰減,精子的數量和質量也會下降。

▍掌握排卵期

有人說,找準排卵期,受孕就成功了一半。女性的排卵日期一般在下次月經來潮前的14天左右。下次月經來潮的第1天算起,倒數14天或減去14天就是排卵日,排卵日及其前5天和后4天加在一起稱為排卵期。找到排卵期后,就可以從排卵期的第一天開始,每隔一日同房一次,這樣懷孕的概率較高。

此外,還能通過測量基礎體溫的方法推算排卵期,或者用排卵試紙監測排卵期,甚至可以通過觀察宮頸粘液的方法推測排卵期。想要更準確知道自己的排卵情況,也可以去醫院進行卵泡監測。

▍補充營養

從懷孕前3個月,備孕女性就要開始為孕育寶寶而儲備營養了。對于男性而言,補充營養對于生成優質精子也有著重要意義。下面這些營養素,備孕夫妻一定要注意補充哦。

鋅:鋅參與男性生殖過程的多個環節,對生育具有重要意義。對女性而言,缺鋅有可能影響卵細胞的成熟以及卵泡生成、成熟及排出。孕前補鋅可以多吃堅果、豬肝、瘦肉、牡蠣、蛤蜊等。

維生素A:維生素A是生成雄性激素所必需的物質,缺乏維生素A會影響精子的生成和活動能力。備孕夫妻食用黃豆、南瓜、菠菜、豬肝、雞肝、胡蘿卜等。

葉酸:懷孕早期缺乏葉酸是引起胎兒神經管畸形的主要原因,而女性服用葉酸后,要經過4周以上的時間,才能糾正體內葉酸缺乏的狀態。建議女性在懷孕前3個月開始服用葉酸片補充葉酸。同時,男性補充葉酸,能降低染色體異常的精子所占的比例。

鐵:女性孕前貧血如果沒有及時糾正,懷孕后可能會發展為嚴重貧血,威脅母嬰健康。因而備孕女性要注意補鐵,可適當多吃動物肝臟、蔬菜、瘦肉、雞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