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孕的你需要跟哪些壞習慣說拜拜?

秋天比較適合受孕,所以現在不少夫妻已經開始準備懷孕了,比如夫妻雙方進行孕前的各項檢查,補充營養、鍛煉身體等,其實,除了以上這些,還應該注意跟自己的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說拜拜。

1、吸煙

其實大家都看到了香煙盒上“抽煙有害健康”的字樣,但是卻還是禁不住其誘惑,雖然我不知道那種煙霧繚繞的感覺是不是像煙民們描述的那樣美妙,但是在此我要跟大家說的是備孕女性朋友們務必要徹底戒煙。

因為媽媽吸煙時,煙草中的有毒物質尼古丁會進入胎兒體內,常常會導致胎兒發育不良、畸形,甚至患先天性疾病或流產。就算孕媽媽不吸煙,但是準爸爸或周圍的人吸煙,那么孕媽媽就會間接的吸二手煙,也會影響到胎兒。

2、喝酒

若人體內酒精較多,就會影響男性精子與女性卵子的質量,要知道,酒精中毒的卵細胞能夠跟精子結合,進而發育為畸形胎兒。而倘若男性長期大量飲酒可能會導致性功能障礙的發生,還會令70%的精子發育不全或者游動能力不強,阻礙胎兒的發育,甚至會生出畸形兒或低體重兒。

所以,建議準媽媽在孕前3–4周將酒戒掉,而準爸爸在計劃懷孕的前2個月盡量不要多喝酒,而且前一周內無論如何都不要碰酒。

3、挑食、偏食

由于孕激素的影響,大多數女性在懷孕后都會出現食欲和胃口異常的現象。比如無法忍受一些氣味,或者以前不吃辣,懷孕后卻沒有辣吃不下飯。有的孕媽甚至整個孕期都會變得很挑食。

很多女性認為這屬于正常現象,所以不加干預,任其發展。然而挑食這個壞習慣非常容易傳遞給腹中的寶寶。當寶寶出生以后,會由于準媽媽平時的挑食變得挑食偏食或飲食無規律。因而只有當媽媽的營養均衡了,寶寶才會得到全面的營養需求。

4、熬夜

一些新生寶寶白天特別能睡覺,一到晚上卻很精神,又哭又鬧。專家認為這類寶寶極有可能是跟媽媽孕期的生活習慣有關系。

對此專項調查表明,孕媽如果有早睡早起的好習慣,那么生下來的寶寶大多數也會這個習慣,而哪些喜歡晚上上網打牌而熬夜的孕媽生出的寶寶也會有晚睡的習慣。因此,建議孕媽們不要熬夜,早睡早起不僅有利于胎寶寶的發育,還會將這個好習慣傳遞給寶寶。

5、養寵物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人喜歡養寵物。甚至不少人視寵物為自己的孩子一般。然而,當你真正想要寶寶的時候,就必須隔離寵物了。

因為無論寵物洗得多干凈,身上還是有很多的蟲子和細菌(尤其是弓形蟲),只是我們肉眼看不見而已,所以,為了讓缺乏抵抗力的寶寶遠離這些危險,即使有萬般不舍也要隔離。

6、喝咖啡

想必大家都知道喝咖啡可以提神,那是因為咖啡因的作用。其實,倘若成人長期喝咖啡將不利于身體健康,對孕婦的影響更大,因為腹中的寶寶還未成形或已成形卻尚無抵抗力。在此提醒孕媽們,孕前最好戒掉咖啡,孕期更不可喝咖啡,如此才能孕育一個健康的寶寶。

給位備孕的準爸媽們,你們是否也有以上不良習慣呢?如果有的話一定要盡快戒掉哦,雖然做起來不是那么容易,不過為了寶寶的健康,我們這些“犧牲”都是值得的,況且戒掉不良習慣對我們的自身健康也是有利的,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