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肥胖者受孕前應如何保健?

首先,在合理安排飲食的基礎上,做到飲食習慣健康、科學。

在膳食營養素平衡的基礎上減少每日攝入的總熱量,原則是低能量、低脂肪,適宜優質蛋白(如魚、雞蛋、豆制品、雞肉、牛奶等)和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所提供熱能的比例分別爲60-65%、15-20%、25%,以減少脂肪(如肥肉、內髒、蛋黃、堅果、植物油等)爲主。

每餐不過飽,七八成即可,不暴飲暴食,細嚼慢咽,延長進食時間,特別挑選低脂食品,用小餐具進食,增加滿足感,按進食計劃把每餐食品計劃好,可少食多餐完成每日計劃,可減少饑餓感,妊娠後不主張減肥。

其次,要加強運動和鍛煉。

運動鍛煉以中等或低等強度運動爲宜,因爲肌體氧耗增加,運動後數小時氧耗量仍比安靜時大,而且比劇烈運動容易堅持,如快步走、慢跑、打羽毛球、打乒乓球、跳舞、遊泳等。

體重過輕也不好

現代女性中有很多人追求窈窕的身材,經常節食,使身體缺乏某些營養素。而卵子是否能夠受精,與它們的活力有很大關系。如果營養不足,會使卵子的活力下降,或月經不正常,導致難以受孕。

而且,孕前營養不足還會影響孕初剛形成的胚胎發育,孕初正是心、肝、腎、腸、胃等重要器官分化時期,腦也在快速發育,必須從母體獲得各種充足的營養,而這些營養需要母體在孕前就進行儲備,否則胎兒的早期發育會受到影響,如低體重兒幾率增大或發育畸形。

另外,孕前營養不足還會影響乳房發育,造成産後泌乳不足,影響母乳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