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我在月經期會不會懷孕?

雖然月經期懷孕的可能性很小,但月經期也不一定就是安全期,如果你在月經期有性生活,就有可能會懷孕。這種小概率事件一般發生在你的月經周期非常短的時候。因爲這個時候,你排卵的時間與你的月經時間更接近。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經期持續的時間又比較長的話,排卵期離月經結束的時間就會更加接近,你在月經期懷孕的可能性也就會更高。

當一個卵子與一個精子在輸卵管中相遇,就會懷孕。在典型的、持續28天的月經周期裏,一般是在月經周期中間,大概第12~16天之間,你的兩個卵巢中的一個裏會有一個卵子成熟。卵巢把成熟的卵子排到腹部,即排卵,卵子在那裏會很快被最近的輸卵管末端的郁金香型散部開口吸入輸卵管。

卵子從卵巢中排出後,在輸卵管中能存活大約24小時,所以,只有精子在這一幸運時期出現在輸卵管中,你才可能懷孕。如果卵子沒有受精,那麽你就會在排卵後14天左右來月經。

通常情況下,在你來月經的時候,另一個卵子正在發育成熟,准備在這一次周期中排出。不過,並非所有女性的月經周期時間都一樣長。很多女性的月經周期大約爲28天,也有一些人的周期只有22天。如果你的周期短,可能在月經結束幾天後就會排卵。考慮到精子在輸卵管中的存活時間能達到3天,因此,理論上講,精子有可能一直成活到你排卵,使你有可能在月經期後很短時間內受孕。

你也有可能把突破性出血(兩次月經之間的少量出血)錯誤地當作正常月經的排卵期出血,如果是那樣,你也許是在受孕期間出血了。如果你在兩次月經之間有出血的現象,一定要去看醫生。

卵子在卵巢中成熟的時間會有變化,所以,你真正的排卵日也會有幾天差別。一些排卵預測工具會根據雌激素升高水平來測算你的“受孕時間”,這比測量真正促使卵子被釋放的黃體生成素的峰值更敏感,在這種情況下,你周期內的“受孕時間”可能像是開始得早了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