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流產保健:流產調養護理6常識

  身為女人,流產是我們最不愿面對的事。由于避孕措施不得當或是身體疾病等原因,大多數女性會在育齡期有過至少一次的流產經歷。
流產對女性的身體損傷再所難免,甚至比正常分娩還要厲害,因此,不論是自然流產還是人工流產,后期的調養和護理非常重要。
  護理常識1 充分休息,“坐小月子”
流產后,子宮內膜留下創面,如果過早地活動,很可能會延長陰道出血的時間,所以一定要有充分的休息。民間對流產后的調養有一種說法,叫“坐小月子”,從一個側面更加說明了休息對恢復的重要性。一般來講,流產后應該休息兩周,頭三天最好能臥床休息,切不可過早地從事體力勞動或體育鍛煉,防止勞累過度,否則極易發生子宮脫垂。
護理常識2 注意衛生,保證內外清潔
流產后身體的抵抗力下降,細菌會趁虛而入,所以更應格外注意個人衛生。
1.清洗外陰。流產后分泌物增多,陰道成為細菌感染繁殖的溫床,因此,要注意保持外陰部的清潔衛生,每天用溫開水清洗1—2次。
2.勤換內衣。要保持貼身衣物的清潔無菌,內褲要常洗常曬常換,注意勤換衛生巾,保持外陰的干爽潔靜。
3.禁止坐浴。由于分泌物(或血液)較多,最好采取淋浴的方式,在流血未干凈前不要坐浴,以免臟水流入陰道內,引發感染。
4.暫停同房。流產后一個月內,最好暫停性生活,以防生殖器官感染。
 護理常識3 平和心態,淡化得失心
流產后的女性心情都會非常低落,除了身體上的創傷之外,還有對失去的寶寶心存愧疚,對自己或者伴侶心生抱怨。這個時候的心情調節是非常重要的,不論是對你自己的身體,還是對整個家庭的和諧,都是有所幫助的。
1.自我調節。尋找情緒釋放的方式,比如聽音樂,看書,看碟片等。讓自己的郁悶情感得以轉移,慢慢平靜下來。
2.和諧伴侶。作為丈夫,要對流產后的妻子謹慎呵護,在照顧身體的同時,也要注意心理的撫慰,讓她慢慢忘記流產帶來的負面影響。
護理常識4 加強營養,尤其需要補鐵
與分娩后加強營養一樣,流產后也應重視飲食的補給,有利于身體的快速恢復。
因此,流產后要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無機鹽的食品,尤其要補充足夠的鐵,消除貧血癥狀。快點為食譜里添加營養吧——瘦肉、雞蛋、雞、鮮魚、動物肝臟、乳、豆制品、大棗、新鮮的蔬果。
注意:這一期間,盡量不要吃或少吃生冷、油膩、辛辣以及有刺激性的食物。
 護理常識5 加強避孕,不可再次“犯錯”
流產后可能會很快排卵,但子宮內膜需要4—5個月的時間才能完全恢復正常,因此在這期間,夫妻雙方要加強避孕措施,也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采取合適的避孕方法或絕育措施。切不可忽視日常避孕而頻繁地進行人工流產。
 護理常識6 更正觀念,流產不是件丟人的事
很多已婚女性都在職場中忙碌,很不情愿因為流產的事情而耽誤工作;或者因為害羞,而難以啟齒,害怕別人知道自己的隱私。所以有的女性流產后,只休息兩三天,甚至不休息,馬上又返回到工作崗位上。其實,因為隱私難以說出口,而放棄流產后休息的想法是很不可取的,首先自己的觀念要端正,流產對女人來說就跟生孩子一樣,不是什么丟人的事;再說身體是自己的,僅僅因為怕別人知道而耽誤休息,那樣做得不償失;與工作比起來,自己的身體才是革命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