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何一定要避開“坐床喜”

優生,是每對夫妻最期待的,想要優生,那么就必須知道哪些情況是不可以懷孕的,下面來看看這篇文章是怎么說的吧。

優生:新婚夫婦要避開“坐床喜”

所謂“坐床喜”,就是民間說的洞房花燭之夜就懷孕的意思。
有些人認為“坐床喜”是喜上加喜,雙喜臨門。有的人家在婚后一個月,還要為“坐床喜”者另擺宴席,披紅掛彩,吹吹打打,加以慶賀。特別在一些邊遠的農村,認為有“坐床喜”的人家討了吉利,懷孕的婦女身價倍增,引以為豪。

其實,現代醫學和優生學實踐證明,“坐床喜”并非都是喜,有的則釀成終生的遺憾,給幸福的家庭蒙上陰影。大凡舉辦婚事的人家,多少總要擺上幾桌酒席,特別是大喜的那天,一對新人都要周旋于酒席之間,輪番給來賓敬酒。

新郎新娘出于禮節和興奮之情,自然要舉杯多喝幾盅,甚至是一醉方休。有些地方在酒席散后,年輕人還要“鬧洞房”,這一鬧還得罰新郎新娘喝酒、抽煙;有些地方還有入洞房后喝“交杯酒”、“上床酒”等等。
可以說,一天到晚都沉沒于酒煙之中。有的新婚夫婦,就在酒后洞房之中受了孕。那么,“坐床喜”有什么危害呢?首先,酒后受孕對胎兒發育不利。酒精對生殖細胞不論是精子或卵子都有一定的傷害作用。

醉酒受孕,會使胎兒發育遲緩,個子矮小,畸形和智力低下的發生率比正常高出數10倍。即便不發生畸形,胎兒發育差,呆頭呆腦,體弱多病,造成“胎兒酒精中毒綜合征”。

其次,婚前雙方東奔西跑采購,裝飾新房,比較疲勞。從優生的角度來看,在極度疲勞下受孕,對胎兒的健康發育不利,有的婦產科專家認為,結婚即懷孕的婦女比婚后休息一段時間再受孕的婦女更易得“妊娠中毒癥”。

再者,蜜月期間,往往煙酒過度,煙草中的有害成分可致胎兒發育遲緩,引起畸形,甚至造成先天性心臟病。因此說,新婚夫婦,還是避開“坐床喜”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