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過胖、過瘦都不宜懷孕

女性過胖或過瘦都會使體內的內分泌功能受到影響。這樣,不僅不利于受孕,還會增加嬰兒在出生后第一年患呼吸道或腹瀉的幾率,并在孕后易并發妊娠高血 壓綜合征、妊娠糖尿病。那么體重過重或過輕的標準是怎樣的呢?通常認為體重如果低于標準體重的15%,則為身體過瘦;如果高于標準體重20%以上,則為身 體過胖。
準備懷孕的女性,無論身體過胖還是過瘦都應積極進行調整,力爭達到正常狀態。體重過瘦的女性,可以適當增加優質蛋白質和富含脂肪食物的攝取,如 肉類、蛋類及大豆制品,但切忌不要因為要增加體重而盲目吃補品或大量吃一些零食,這對妊娠期間胎兒的發育是沒有好處的,并且給身上增加一些沒用的脂肪,對 產后恢復帶來影響。體重過重的女性,除了積極進行正確的減肥運動外,及早請教營養醫師制訂合理食譜,控制熱量攝取,少吃油膩及甜膩食品,多吃健康的蔬菜和 水果,但切忌盲目節食減肥,這樣對身體的損害會很大,也會對健康受孕帶來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