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生聰明寶寶 七個雷區千萬別踩

雷區1:煙酒不離身
吸煙喝酒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了,它們對人體的危害我想大家都很熟悉了。吸煙對女性的危害更甚于男性,吸煙的女性可引起月經紊亂、受孕困難、宮外孕、雌激素低下、骨質疏松以及更年期提前。孕媽吸煙更容易引起自發性流產、胎兒發育遲緩和新生兒低體重。嚴重的話,甚至會出現早產、死產、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等。即使女性不吸煙,但過多地吸入二手煙,其危害比她直接吸煙來得更厲害。
對于未來的爸爸來說,如果他每天吸30支以上的香煙,其畸形精子的比例高達20%,精子的存活率只有49%。而且吸煙的時間與精子畸形率呈正比增長。
雖說酒相對煙來說就好多了,但是喝酒也不能過度,一旦過度,危害也是極大的。在婦產科工作的醫生見過不少畸形的新生寶寶,其中有種寶寶的樣子很丑陋。他們的腦袋瓜長得小,面中部寬平,鼻梁矮低,短鼻子,鼻孔朝天,眼睛小斜視,上唇狹窄而內收,小下巴,長著一對招風耳朵。醫生們把這些寶寶稱作“星期天寶寶”。
其實這就是酒精引起染色體變異致畸的例子。尤其是,準爸爸經常喝酒,酒后同房。這時不僅睪丸激素分泌量少,而且會增加不良精子的數量。加上長期飲酒或大量飲酒造成的慢性,甚至急性酒精中毒,使精子數量減少,活力降低,畸形精子、死精子的比率升高,從而影響胚胎發育。如果準媽喝酒,酒精會直接被輸送到胎寶寶的學月中,造成寶寶酒精綜合癥。
想生聰明的小寶寶,準爸爸和準媽媽記得戒煙酒。
雷區2:同房無規律
想生聰明寶寶,其中在孕前準備中很重要的一項就是要調整好同房的規律,使之符合健康自然的生活規律,讓健康狀況和精神狀況達到良好的狀態。
因為當雙方都處于極度疲勞或者患病的情況下,由于營養和免疫功能不良,會使精子和卵子的質量受到影響,同時也干擾了子宮的內環境,不利于胚胎的著床和生長,容易使胎萎、流產或者影響胎寶寶腦神經發育。所以,不宜疲勞時同房,孕前應該調整作息,要有充分的休息。
譬如說,在新婚階段,由于男女雙方都比較疲憊,而且接觸煙酒的機會較多,如新婚后隨即受孕,會影響孕媽媽的健康和胎寶寶的發育。建議受孕最好是在男女雙方都處于體質健壯,精神飽滿的狀況下進行。
雷區3:太輕或太胖
準媽媽孕前太瘦或者太胖不僅影響健康,也不利于受孕,甚至以后會對寶寶產生不良的影響。如果準媽媽孕前體重過低,說明營養狀況欠佳。這容易發生受孕難,或者胎寶寶發育不良的情況。如果準媽孕前過度肥胖,她患糖尿病或妊娠期合并糖尿病的概率會增多。這會引起孕媽一系列的營養和代謝紊亂,而這些變化可以通過胎寶寶和孕媽間的血液循環影響胎寶寶的生長和發育,常常表現為小寶寶出生后患有先天性心臟畸形為主。
除了準媽媽孕前體重要控制在正常值的范圍內之外,準爸爸的體重也要不能太輕或者太重。最好控制BMI指數在22-25之間,因為這是一個最理想的數值。BMI是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健康的BMI指數為20—25,22—25最理想,25—30為超重,30以上為肥胖,20以下為過瘦。
有研究發現,如果準爸的BMI指數低于20,或者超過25,精子出現異常的比例會增高,這會對受孕和胚胎發育產生不良的作用。所以,無論是未來的媽媽還是未來的爸爸,孕前一定要注意控制好體重,不宜太輕,也不宜太胖。
雷區4:灌洗陰道
網上流傳著一種偏方說,灌洗陰道,可提高受孕率。小編在這里跟各位提個醒,這是不靠譜的,不能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
陰道是開放式的器官,外界的細菌很容易入侵。但為什么平時細菌又難以攻陷她呢?這是因為她有自身維持酸性環境的防護功能,加上細菌在酸性環境中難以生存,她便能抵抗外界的一些細菌,防止發生感染。一旦你用小蘇打溶液來清洗她,因為小蘇打的堿性性質,容易和酸性環境混合產生酸堿平衡的化學反應,從而破壞了她自身的抵御細菌的功效。她便容易被細菌入侵造成感染,甚至患上炎癥。
建議親們還是不要灌洗陰道,以免影響健康,患上婦科炎癥,影響受孕。
雷區5:不知道測排卵期
把握準排卵期,調整好狀態,對生聰明寶寶也有一定的幫助。通常來說,如果你的月經周期一直都是很規律的,那么你的排卵期通常是在下一次月經來潮前的第14天左右。如果你的月經周期不是很規律,可以通過一些癥狀來判斷你是否進入了排卵期。譬如說,白帶增多,體溫升高,食欲下降,精力旺盛,性欲高漲,抵抗力下降,排卵期出血,排卵痛。這些癥狀都在告訴你,你已經進入排卵期了。
但有些親們比較大頭蝦,常常不知道自己的排卵期,錯過了受孕最佳時間,導致受孕不成功。其實,卵子排出后可存活1~2天,精子在女性生殖道里可存活2~3天,受精能力多在排卵后的24小時之內,超過2~3天精子即失去與卵子結合的能力。因此,在排卵前2~3天和排卵后1~2天同房,就有可能受孕。
建議在積極備孕中的親們要清楚自己的排卵期,做好準備,以最優質的狀態,優質的卵子和優質的精子在恰當的時機相遇。這樣,生一個聰明的寶寶就事倍功半了。

雷區6:壓力過大
如果親們想懷孕生一個聰明可愛的寶寶子,還真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釋放壓力,因為煩惱和壓力會影響女性受孕。生活中,我們不乏看到許多例子,譬如說有些親們越是想懷孕,她越是懷不上寶寶。或者是她越擔心流產,越擔心懷不上健康的寶寶,就偏偏發生了流產的狀況。可見,壓力過大對親們的受孕是有很大的影響的。
當一個人處于良好的精神狀態時,精力、體力、智力、性功能都處于高峰期,精子和卵子的質量也高,此時受孕,胎寶寶的質量是很好,有利于遺傳優生。而情緒不好很可能導致內分泌失調,使身體機能受到不良影響。要是精神壓力過大,會使卵巢不再分泌女性荷爾蒙及不排卵,月經也就開始紊亂甚至閉經。在這種情況下,也可能出現不易懷孕的情況。
因此,建議在備孕的夫婦最好調整好雙方的心理狀態,也最好在生活、經濟等方面都比較穩定、心態比較平穩、心情比較好的時候考慮懷孕。
雷區7:吃垃圾食品
你喜歡吃薯條、炸雞翼嗎?你能抵擋得住雪糕、冰淇淋的誘惑嗎?你能抗拒可樂等汽水冰涼透心爽的感覺嗎?
要是想生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切忌要抵制垃圾食品,盡量少吃。譬如說,油炸食品、冷凍甜品、蜜餞、方便面、汽水、餅干類食物和加工的肉制品。因為這些食物都含有大量的食物添加劑、食物著色劑、食物防腐劑等等非人體正常吸收的營養。
如果親們常食用這類添加物,容易對孕媽和胎寶寶產生負面影響,使胎寶寶在孕媽媽的腹中發育遲緩。而且食品添加劑容易降低人體免疫力,影響胎寶寶的生長發育和神經系統健康。嚴重的話,寶寶出生后的智力甚至會受到一定的影響。所以,為了寶寶以后是聰明伶俐,活潑可愛的小朋友,親們應盡量避免吃這些垃圾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