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愛美的男性精子質量差

  如果你知道美發產品會影響下一代的生育能力,還會繼續使用嗎?近幾十年來,英國出生時即患有尿道開裂的男嬰比例急速增長。生育專家懷疑,這與母親大量、頻繁地使用發膠關系密切。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英國倫敦大學帝國學院的一項研究發現,孕婦在懷孕初期接觸美發用品,如發膠、摩絲、定型水等,可能會增加男嬰患尿道下裂 的風險。這一疾病會嚴重影響排尿功能,甚至破壞生育能力。“成年男性如果長期使用美發產品,對其生育能力也有巨大傷害。”研究人員補充說。
據了解,這一研究分為兩部分。首先,研究人員訪問了471名母親,其男嬰患有尿道下裂,以及400多名健康男嬰的母親。對她們的職業、健康狀況 和生活習慣進行分析后發現,在懷孕前期3個月頻繁接觸發膠的孕婦,其男嬰患尿道下裂的幾率是其他嬰兒的兩至三倍。同時,研究人員還對近百名成年男性進行了 調查,發現長期使用發膠的人,其精子活力、數量明顯低于其他人。
研究指出,這可能是因為發膠中含有化學物質磷苯二甲酸鹽,它會破壞男性激素水平。北京協和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李宏軍告訴《生命時報》記者,現 代研究已經證明,防腐劑、塑料袋、美容美發用品等含有雌激素樣作用的物質,它們會影響男人性腺發育,破壞內分泌軸的調控作用,導致激素水平異常。對于男嬰 來說,可能導致性腺發育不全綜合征,包括尿道下裂、隱睪;對于成年男性而言,則可能誘發弱精子癥和睪丸癌等。
負責此項調查的保羅教授表示,這一結果為化學物質對生育能力的損害提供了證據,但要證明兩者間的聯系還需要更深入的研究。“我認為,女性懷孕 后,應該減少使用化妝品、美容美發產品。同時,我們的研究還證明,在懷孕初期服用葉酸,可令男嬰出現尿道下裂的風險降低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