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經期保健的八個謊言

一:生理期靜養為宜不宜運動

專家糾正:經期不適宜的運動僅限為劇烈的運動,尤其是一些增加腹壓的力量性鍛煉,如舉重、啞鈴等。但像練習一些柔軟的體操、散步等輕緩的動作,或者適量的家務勞動,反而可以促進氣血循環、放松肌肉,讓經血能順暢地排出。起到良好的推動作用。

二:生理期過短的話,會影響懷孕幾率

專家糾正:一般來說生理期在3到7天都屬于正常的情況。哪怕你的生理期短,只要經血周期能維持兩天,就沒什么可擔心的。此外只要周期正常,單純的月經量少也不會影響女性的懷孕幾率。

三:經血顏色深、有血塊,代表有婦科病

專家糾正:經血其實也是血液,血液如果被阻塞在一個區域沒有及時排除,比如久坐,囤積一定時間就會變色,達到5分鐘以上就會形成血塊。所以經血中偶爾夾帶血塊也屬正常,只有當血塊大小超過1元硬幣,你才需要到醫院就醫檢查。

四:生理期不可以進行夫妻生活

專家糾正: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性學家對此觀點提出反駁。理由是通過性生活帶入的細菌和病毒不會對身體造成什么額外危害,更何況還有避孕套也在起保護作用。生理期性生活還可以緩解部分女性生理期的不適,當做好精心準備,偶爾嘗試一下生理期性生活也是個不錯的主意。

五:巧克力和甜食能改善痛經

專家糾正:吃點甜食可以治痛經的說法在女性當中流傳甚廣,但專家對此的意見是,這種說法沒有科學根據,而且生理期大量攝入甜食,不但無法起到消除生理期癥狀的作用,反而容易造成血糖不穩定,加重生理期不適癥狀。

六:經期感受是可以從母親處遺傳

專家糾正:這種說法其實有一定道理,因為母親的月經果母親的月經來的比較早,女兒的月經的確也會較早。不過除了遺傳帶來一些傾向以外,營養狀況,身心健康,地理氣候,各種外部因素都會共同影響初潮的時間。不過痛經的遺傳傾向到并不是很明顯。

七:結婚后痛經就會消失

專家糾正:婚后痛經會消失的傳言一直盛行,可現實證明通過結婚就能徹底解決痛經問題的女性可以說是寥寥無幾。對此更有說服力的說法倒是,懷孕生子可以使較多的痛經情況實現終止。因為懷孕撐大了子宮,收縮也就不再那么厲害,子宮內膜也比較容易脫落,自然再不會那么痛了。

八:生理期不固定,就屬于不正常

專家糾正:平均每28天一次的周期是女人最理想的生理周期,不過,這個周期也不是完全固定的,理論上在22~35天來一次都算正常。而且當女人過了35歲以后,荷爾蒙開始變得敏感,生理周期也開始不再一成不變。總之,只要你的周期穩定,有自己的規律,你就沒必要過于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