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18週(18周)

[divide]

懷孕18週胎兒大小:寶寶現在大概有14厘米長,重160-198克。

懷孕18週胎動:初期的胎動比較少有規律,不過只要感覺每隔一段時間有動就可以了。

懷孕18週性別:可以通過超音波看到寶寶的生殖器了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18周了
寶寶現在大概有14厘米長,重160-198克。骨骼幾乎全部是類似橡膠似的軟骨,以後會變得越來越硬。如果妳懷的是女孩,她的子宮和輸卵管已經形成,並且已各就各位。如果是男孩,妳可以看到他的生殖器了。

在前幾周裏,雖然胎兒的耳骨還沒有完全形成,但胎兒已經能用他的耳結構感受聲音了。現在,不但他的耳骨完全形成了,而且已長到正常的位置,並支棱起來。另外,他的腦部加工來自耳部信號的那部分也形成了。對18周的胎兒來說,他現在的“房子”非常大,所以他會非常活躍。他會頻繁地變換姿勢、做各種動作。現在,寶寶的小動作妳都可以感受得到,細心去體會這幸福的時光吧!

本周准媽媽必看:
現在,妳感覺沒有過去那麽累了,精力逐漸恢復,性欲逐漸增強。準爸爸現在也可以稍微解禁一下了,溫柔的性生活是不會傷害到胎兒的。這一時期,大部分的孕媽媽都會受到痔瘡的困擾,這是因為,胎兒一天天長大,壓迫了直腸,使直腸的靜脈鼓起來,嚴重時,痔瘡會凸到肛門外面。
妳的腿、尾骨和其它肌肉會有些疼痛。當妳坐著或躺著,如果起身太快會讓妳感到有點眩暈。這是因為在孕中期,妳的血壓可能會比平時低一些。有些孕媽媽會出現鼻塞、鼻粘膜充血和鼻出血,如果鼻出血非常嚴重,要考慮是否有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可能性。
本周重要事項
1、痔瘡:孕媽媽被痔瘡侵襲的情況並不少見。痔瘡嚴重的孕媽媽可以溫水坐浴,或者在醫生的指導下用一些止痛軟膏。
2、鉛中毒:孕婦慢性鉛中毒可以沒有臨床表現,但是卻能導致流產、早產、胎兒畸形等。被動吸煙,居室臨近馬路,孕期食用皮蛋等,均是胎兒鉛中毒的危險因素。
3、每天數胎動:胎心音、胎動——寶貝向媽媽傳遞的信息!從現在開始,數胎動應該成為孕媽媽每天必做的功課。時間最好固定在每天晚間8-9點,胎動一般平均每小時3-5次。堅持每天數胎動是監測寶寶是否一切正常的最佳途徑。
4、控制好飲食:現在,妳的胃口大開,在家裏,妳可是“國寶級”的保護對象,好吃的應有盡有。但孕媽媽可一定要牢記過量的食物無論對胎兒還是對母親都是有害的哦!
5、骨盆底肌肉練習:從現在起,妳可以開始做骨盆底肌肉練習了,這個運動可以幫助妳分娩的更快、更容易。骨盆底肌肉練習的步驟是:收縮肛門、陰道,再放松。重復這個動作30次。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準爸爸可能感到,妻子把心思都放在了肚中的寶寶身上了,滿腦子都是這個小生命,其他事情都變的無足輕重,特別是對妳的感受也不像過去那麽在意了,凡事都以體內的胎兒為出發點,對外界的反應顯得有些淡漠和遲鈍,做事也心不在焉了。對於妻子的這些變化,準爸爸千萬不要太計較哦,畢竟妻子是第一次做媽媽,對小寶貝當然會非常關註啊!

本周特別關註 -妊娠紋 
即使妳每天抹5次世界上最高檔的化妝品,也不能完全避免妊娠紋。妊娠紋的出現與否跟個人膚質有很大關系,也跟產前保養有一定關系。產生妊娠紋的原因,是因為腹部的快速膨隆使皮膚的彈力纖維與膠原纖維因外力牽拉而受到損傷或斷裂,皮膚變薄變細,會出現一些寬窄不同、長短不一的粉紅色或紫紅色的波浪狀花紋。準媽媽可以嘗試用以下方法減輕妊娠紋:
1.增強皮膚彈性:清晨排便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改善皮膚的彈性。早上起床後,可先喝一大杯溫水,它可以刺激腸胃蠕動,使內臟進入工作狀態,有利於排便。
2.適當按摩:準媽媽可以適當的按摩整個腹部以及臀部下側、腰臀處、大腿內外側、乳房等高危部位。有經驗的媽媽推薦使用食用橄欖油來按摩,比專用化妝品要便宜,而且更安全。
3.保持皮膚滋潤:性質較溫和的乳液可以保持皮膚濕潤,使皮膚更加柔軟有彈性,當皮膚被撐開時也能夠更好的適應。

孕婦飲食:
上個月的營養攝入情況如何,妳體重的增長是否在合理範圍內,妳是否經常有饑餓感?如果體重增加情況和其它感覺正常,妳可以繼續按照上個月的食譜吃。如果有問題應適當調整,加強營養。經常飲用牛奶和豆漿,可以緩解鉛中毒,因為其中的蛋白質可以與鉛結合,並排出體外。蓮藕有涼血止血的作用,可以直接榨汁飲用。現在,寶寶骨骼發育和即將開始的視網膜發育,應註意補充維生素A、鈣和磷了。

孕媽美食——菠菜煎豆腐
材料:菠菜500克、豆腐3塊、素油、醬油、糖、味精、鹽各適量。
方法:
1. 鍋燒熱加油,豆腐切片放入油鍋兩面煎黃;
2. 加上配料,燒1~2分鐘,再加菠菜即可。

本周胎教時間 
雖然沒有證據證明,讓腹中的胎兒聽音樂能夠使他成為天才,但是美妙的音樂絕對不會傷害到他。有證據證明胎兒會記住他曾經在子宮裏聽到的聲音,當他們出生後,他們喜歡聽曾經聽到過的聲音。實際上,母親為胎兒選擇抒情歌曲或搖籃歌曲,唱歌時心情舒暢,用慈母之愛唱給胎兒聽,從而達到與胎兒的共鳴。 還可採用音樂熏陶法,每天1-2次欣賞音樂名曲,每次15-20分鐘。 用優美動聽的音樂刺激胎兒聽覺感受器,使其得到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