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4週(4周)

[divide]懷孕4週症狀:妳還沒有什麽感覺,但胚芽已經悄悄在子宮裏成長了。

懷孕4週胎兒大小:受精卵不斷分裂細胞,移入子宮腔後稱為胚泡。

懷孕4週出血:著床可能引起少量出血,如果出血量多,需要馬上去醫院。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4周了

此時妳可能還沒有什麽感覺,但胚芽已經悄悄地在妳的子宮裏成長了。這對最優秀的精子與卵子結合而成的受精卵不斷分裂細胞,移入子宮腔後形成一個實心細胞團,稱為桑胚體,這時受精卵就叫胚泡。胚泡與子宮內膜接觸並埋於子宮內膜裏,稱為“著床”,著床壹般在受精後6-7天開始,在11-12天內完成。著床後的胚胎慢慢長大,這時大腦的發育已經開始,受精卵不斷地分裂,一部分形成大腦,另一部分則形成神經組織。

本周准媽媽必看:
可能某天早上妳試了幾根試紙都明顯的出現代表中隊長的兩條線,恭喜妳,妳當媽媽了!現在,雖然妳的身體內在進行著一場變革,但是懷孕征兆會很少或者完全沒有被妳註意到,大多數媽媽感覺不到任何異常。有些敏感的媽媽可能感受到妊娠反應了,如:疲勞、乳房變軟、消化不良等。除了生理上,更大的變化是心理上,妳可能會擔心孕前做過一些會傷害寶寶的事情,別緊張,一般情況下,如果受精卵不健康,就不會著床了,而胚胎早就流產了。

本周重要事項
1、計算預產期:當發現懷孕後,要記下妳最後一次月經的時間。可以通過預產期工具來準確的計算出妳的預產期。
2、高齡孕婦:如果妳是高齡孕婦,在得知懷孕後一定要去咨詢醫生,做個全面的檢查,以給妳更多專業性建議。
3、孕媽媽要遠離煙和酒:過去喜歡飲酒、吸煙的孕媽媽趕緊戒掉吧!孕媽飲酒和吸煙對胎兒來說算得上是“一大悲劇”,會嚴重影響胎兒的腦部發育。
4、感冒、發燒:每個孕媽媽都希望自己擁有一個健康的孕期,但是即使自己再小心,仍然有可能患上感冒和發燒。別擔心,如果癥狀不是很嚴重的話,掌握一些居家治療的方法一樣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本周准爸爸必看:
當妻子開始懷孕的時候,妳便已經升級為準爸爸了。 雖然寶寶是在妻子的子宮裏一點點長大,但是準爸爸當然也不能閑著了!在整個孕期,妻子需要妳與他分享喜悅與擔心,生活、精神上需要妳的支持和理解。現在,吸煙的準爸爸壹定要把煙戒掉,並且在孕早期的3個月,停止性生活。

本周特別注意-補充葉酸
什麽是葉酸:葉酸是B族維生素的一種,曾被叫做維生素M、維生素BC,由於它最初由菠菜葉中分離出來,所以現在習慣把它稱為葉酸。
葉酸對胎兒的作用:根據研究指出在懷孕前開始每天服用O.4mg的葉酸,可降低70%的新生兒神經管缺陷(NTDs)發生機率,因此葉酸已被證實與胎兒的神經管畸形有著密切的關系。
孕期從何時補充葉酸最佳:葉酸補充的最佳時間應該從妳準備懷孕前3個月至整個孕早期。 如果妳是事先計劃好而懷孕的孕媽媽,相信在這之前的三個月,妳已經開始補充葉酸了,這真是非常好,因為這是葉酸補充的最佳時間。如果妳是剛剛才知道懷孕的孕媽媽,也不用擔心,從現在起一直到孕3個月,每天堅持服用定量的葉酸也是可以的。
葉酸是補得越多越好嗎:正常量的葉酸補充對孕媽媽來說是必須的,但大劑量的服用葉酸反而會產生毒副作用,如影響鋅的吸收而導致鋅缺乏,腹中的寶寶發育遲緩、出生時體重偏低等情況;此外,大劑量的攝入葉酸,還會掩蓋維生素B12缺乏的癥狀,從而導致嚴重的不可逆的神經系統損害。因此,婦女懷孕前三個月到懷孕後三個月期間,每天服用O.4mg的葉酸增補劑即可。
如何安全、恰到好處地補葉酸呢:首先應從最天然的食物補充開始,動物肝、腎、綠葉蔬菜中葉酸的含量都很豐富,妳可以讓它們經常出現在妳的餐桌上。除此以外,每天小劑量的補充0.4mg葉酸片,是一種獲得葉酸的最好途徑,可以彌補食物中葉酸攝入的不足。

孕婦飲食:
這時葉酸的補充對妳來說依然重要。0.4毫克的葉酸片服用要從孕前一直堅持到孕期三個月。因為葉酸的缺乏可能會引起先天性神經器官畸形。孕媽媽切不可大意喲!許多食物中也含有豐富的葉酸。各種綠色蔬菜如菠菜、生菜、蘆筍、油菜、西蘭花以及動物肝腎、豆類、水果、奶制品等都富含葉酸。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這些食物要多吃一些。

補充葉酸小食譜—香蕉薯泥
材料:香蕉、馬鈴薯、草莓、蜂蜜。
方法:
1. 香蕉去皮搗碎,馬鈴薯洗凈去皮,蒸至熟軟,出鍋壓成泥狀,放涼備用;
2. 將香蕉泥與馬鈴薯泥混合,擺上草莓,淋上蜂蜜即可。

本周胎教
孕期媽媽的心態也會影響到將來寶寶的性格。也就是說當孕媽媽在孕期時煩躁易怒,將來的寶寶也會是個急性子。如果孕媽媽孕期開心快樂,孩子也會受媽媽的影響,誰不希望自己的寶寶開朗樂觀呢? 所以,妳現在首要任務就是讓心情向快樂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