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5週(5周)

[divide]懷孕5週症狀:感到有些不適,比如惡心、孕吐、乳房脹痛、疲勞嗜睡、尿頻等。

懷孕5週胚胎大小:胚胎大概有0.6厘米長,像小蘋果籽一樣。

懷孕5週 心跳:胚胎心臟開始有規律的跳動及開始供血。

懷孕5週出血:著床可能引起少量出血,如出血量多,請盡快去醫院。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5周了

第5周,從外表來看,別人還很難看出妳已經是孕媽媽了,但是實際上,在妳的子宮裏胚胎卻在迅速的生長。現在,胚胎大概有0.6厘米長,像小蘋果籽一樣。從形狀上看,胎體可以分為軀體和頭部。
胎兒的背部有一塊較深的部分,這個部分將發展為脊髓。細胞迅速分裂,主要的器官如腎臟和肝臟開始生長。大概在第26天,寶寶的手臂開始長芽,看起來像是身上長出了一個疙瘩似的。本周面部器官開始形成,鼻孔可清楚地看到,眼睛的視網膜也開始形成了。心臟開始有規律的跳動及開始供血。

本周准媽媽必看:
從現在開始一直到後來的六周,妳的體內會產生大量的孕期荷爾蒙。荷爾蒙的分泌影響著妳體內的細胞,幫助妳的身體更適合孕育寶寶,但是同時,妳也會感到有些不適,妳可能會和大多數孕媽媽一樣出現惡心、孕吐、乳房脹痛、疲勞以及尿頻等癥狀。妳的嗅覺會變得更加靈敏,討厭煙、酒精或含咖啡因的飲料。平時不貪睡的妳,現在會感到“老是睡不醒”,別擔心,這也是由於荷爾蒙的分泌引起的,它產生一種麻醉的作用,導致人體的行動變得有些遲鈍。
妳的情緒容易改變,易焦慮不安,有時還會流淚,從興奮、驕傲到懷疑、不安。有些是由荷爾蒙引起的,有些是由具體情況引起的。面臨未知,我們感到不安是很自然的,與親愛的老公和親密的朋友分享妳的正面及負面的情緒,會讓妳感到放松很多。

本周重要事項
1、裝修對孕媽媽有什麽危害:孕婦和兒童是室內環境汙染的敏感人群。據一份統計結果顯示,來醫院就診的白血病患兒有90%家裏曾經裝修過。裝修對孕媽媽到底有什麽危害?應該如何避免?讓我們來了解下吧!
2、避免劇烈運動:在這個時期,胎兒的心臟、血管系統最敏感,很容易受到損傷。孕媽媽要註意自己的飲食起居,避免劇烈運動,幫助寶寶安然度過這個敏感期。
3、情緒變化:妳會突然變得煩躁不安,想發脾氣,這時不妨深呼吸,想象一個可愛寶貝的笑臉,也許心情就放晴了。整個孕期,孕媽媽的情緒也許就像春天的天氣一樣,時而興奮、時而苦惱,當妳心情不好的時候,想一想,其實,所有的孕媽媽都會像自己一樣,體驗著相同的情緒。妳知道嗎,孕媽媽保持良好的情緒對胎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情緒胎教。
4、孕早期出行:前3個月是胚胎發育的關鍵時期,此時的胚胎旺旺較為脆弱,容易受外界不良因素,包括高空輻射的影響。所以孕早期出行要謹慎量力而為,特別不宜頻繁乘坐飛機,也不宜過度顛簸勞累。
5、嗜睡:嗜睡是妊娠早期的生理需要。孕媽媽的良好睡眠可以幫助胎兒更好的成長,因此,為了讓自己休息好,孕媽媽一定不要忽視孕期床上用品的選擇哦!

本周准爸爸必看:
孕育寶寶,不僅對於女人來說是人生的一個新開始,對準爸爸來說,也是承擔更多責任的開始。也許,昨天妳還是個大男孩,但是今天,妳一定要開始進入準爸爸的角色了。對妻子的身體、飲食、衣服、出遊必須小心謹慎。生活要有規律,時刻註意冷暖風寒,督促妻子隨氣溫增減衣服。現在,家務活不再與妳無關了,多承擔一些,多付出一些,妳會得到妻子更多的愛。

本周特別注意-孕早期的正常反應

許多孕媽媽對早孕反應感到害怕、擔憂,其實這是人體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對生活和工作影響不大。而且這些早孕現象都是胎兒向媽媽發出的各種信號,是每位媽媽幸福生活的開始。
懷孕初期症狀
1.不同程度的有食欲不振,厭油膩喜酸食、惡心、嘔吐,乏力、困倦、畏寒、尿頻等癥狀,如果測基礎體溫,可見體溫持續呈現在高溫期超過18天。
2.停經是妊娠最早及最主要的反應。平時月經正常,一旦停經,且已超脫10天以上未潮應該想到妊娠。
3.在停經6周左右時,會有頭暈、乏力、嗜睡、食欲不振、偏食,如青睞吃酸食品、厭油膩等,並有分外程度的惡心、嘔吐,嘔吐多出現在清晨。
4.尿頻是因為妊娠早期增大的子宮在盆腔內壓迫膀胱,因此出現尿頻癥狀。當子宮不停增大,越出盆腔時,尿頻癥狀反而消失。故尿頻是診斷早孕癥狀之一。
5.妊娠後由於雌激素與孕激素的刺激作用,使乳房增大、疼痛,乳暈有小結節突起,並有乳房脹痛的現象。

孕婦飲食:
孕媽媽補水非常重要,保證每2小時喝一杯水,做到定時飲水,不要等到口渴時再喝,及時排出體內的毒素。每天至少攝入150克(幹重)的碳水化合物和50克脂肪(植物油)。這樣才能保證必須的熱量。有孕吐的媽媽,要選擇易消化、易吸收,同時能減輕嘔吐的食物,如烤面包,小米粥等。

緩解孕吐食譜——冰糖銀耳湯
材料:銀耳、冰糖。
方法:
1.銀耳放入碗內用溫水泡透,用手將銀耳葉反復揉碎;
2.將鍋置火上,註入清水2000毫升,小火熬3-4小時,銀耳熟爛汁稠;
3.冰糖放鍋內,加清水50毫升,置火上溶化成汁即成。

本周胎教時間 
本周是胎兒各器官形成的敏感時期,如果孕媽媽情緒不穩定,可能會造成胎兒畸形。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不僅可以幫助孕媽媽保持良好的食欲、提高睡眠質量,而且還能夠使胎兒的血液供給、心率和呼吸保持在正常狀態。懷孕的頭3個月,因胎兒尚未完全成形,過分的運動容易造成流產。散步、練太極拳對這個階段的孕媽媽來說都是不錯的運動,同時對胎寶寶來說,也是很好的運動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