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28週(28周)

[divide]懷孕28週胎動:寶寶的生活節奏就比較明顯了,他會有睡眠和覺醒的周期。寶寶醒著時,胎動就多,胎動的幅度也大。寶寶睡覺時,就顯得很安靜,即便有胎動,動作也很小。
懷孕28週體重:體重增長開始變緩。
懷孕28週胎兒寶寶大小:寶寶的體重增加到1.1-1.4千克了。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28周了

從現在開始,妳已步入孕晚期了。還有兩個多月就有一名新成員加入妳的家庭了,是不是感到非常興奮和期待呢?在過去的1個月裏,寶寶的體重增加到1.1-1.4千克了。由於寶寶幾乎充滿了整個子宮,他的活動越來越少,因此妳會感覺到胎動比過去減少了很多。寶寶現在還在努力地練習做一呼一吸的類似呼吸運動。
到這一周,寶寶的睫毛也已經完全長出來了。他的脂肪層在繼續積累,他體內的脂肪大約占2%-3%,為出生後在媽媽子宮外的生活做準備。

本周准媽媽必看:
子宮現在已經到了肚臍的上方,大約是在肚臍以上約8厘米的位置。如果從恥骨聯合量到子宮底部約28厘米。子宮快速增長向上擠壓內臟,因而妳會感到胸口憋悶、呼吸困難。因為腹部沈重,如果平躺會讓妳感覺喘不過氣,最好側臥。
腳面、小腿浮腫現象嚴重,站立、蹲坐太久或腰帶紮得過緊,浮腫就會加重。如果浮腫不伴隨高血壓和蛋白尿,屬於懷孕後的正常現象。心臟的負擔也在逐漸加重,血壓開始增高,靜脈曲張、痔瘡、便秘這些麻煩,接踵而至地煩擾著孕媽咪。現在,妳可能要每兩周去做一次產前檢查,這樣醫生可以更密切地監察妳的孕期。
本周重要事項
1、圍生期保健:圍生期是指懷孕滿28周,胎兒體重達到或超過1160克,至產後7天的這段時期。在這段時期,孕婦及胎兒容易發生危險,因此如果發現異常要及早治療。
2、從下週29週開始至懷孕第36週,準媽媽們產檢的次數從每個月一次,變成兩週一次,準媽媽與寶寶見面的頻率又更高了,29週後健保給付共6次,如果在這期間準媽媽或寶寶有狀況,也是可以至婦產科進行檢查,但是超過6次後則需自費檢察。許多媽媽在看診時會忘記詢問問題,但是回家後又想到或是有新問題的產生,準媽媽可以將想詢問的問題寫在媽媽手冊上,等到要產檢時一併詢問,就不會因為緊張而忘記。
3、預防傳染病:在孕晚期妳還要進行病原體培養菌實驗,看有沒有染上衣原體和淋病,以確定妳分娩前的身體狀況。診斷和治療這些感染,對妳和寶寶的健康至關重要。
4、性欲降低:孕媽媽在妊娠中後期會再次性欲降低,這是一種保護自己、保護胎兒的心理狀態。了解孕中晚期性生活應該註意什麽。
5、待產包:現在,孕媽媽可以開始著手準備待產包了,這其中包括媽媽分娩後的用品、寶寶出生後的用品等。提前準備好待產包,這樣無論什麽時候寶寶要來了,都可以立刻拎起包包去醫院。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現在,胎兒生長迅速,子宮明顯增大,孕婦的肚子在此時會快速的膨脹起來,腰痛,身體懶得動,性欲減退。此時,為了母子健康,要絕對禁止性生活。夫妻可以采用親吻和擁抱等方式傳達愛意,增加交流增進感情。對於這些,準爸爸要給予理解和體諒。
本周特別關註 -如何預防胎兒巨大 
在醫學上,新生兒的出生體重等於或大於4000克就可以稱為巨大兒。巨大兒的發生原因有很多,一般來說,主要與遺傳因素有一定的聯系,如父親或母親身材高大、體重過重或體格健壯的生下巨嬰的可能性較大;其次與孕期營養過剩有關,許多孕婦認為吃得越多對孩子越好,在孕期只吃大魚大肉和昂貴的保健品,導致自身體重嚴重超標,胎兒體重也隨之猛增。
巨大兒主要有以下潛在危險:1.孕婦難產的幾率增高;2.嬰兒長大後若仍舊是肥胖兒童,成年期的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發生的可能也就會相應增加。
預防巨大兒,孕婦應適度參加活動,不要整天待在家裏坐著或躺著。同時適當補充營養,減少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食品的攝入,保持自身體重和胎兒體重的勻速增長。密切關註胎兒的生長發育進程,當發現胎兒增長過快時,應該及早去醫院做一次糖耐量的檢測和營養咨詢,合理調整飲食,避免隱性糖尿病的發生。同時,為胎兒做一次心臟超聲波檢查,以明確有無先天性心臟畸形存在,做到早期幹預。
孕婦飲食:
許多健腦專家建議孕婦多吃魚。因為最佳的健腦食物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魚和貝類就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制造腦細胞有賴於這些不飽和脂肪酸。與陸生動物相比,魚肉中含遊離氨基酸、牛磺酸、和氧化三甲胺等較多。為了預防水腫,妳可以多吃一些鯉魚、鯽魚、黑豆、冬瓜等有利水作用的食品,以利於體內水分由腎排出,緩解水腫癥狀。此時,準媽媽還要註意預防孕期糖尿病。已經出現尿糖陽性的準媽媽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控制值飲食或者用藥,並加強對胎兒的監護。

健腦美食——燴滑魚
材料:鯉魚、木耳、韭菜、黃瓜、雞蛋、面粉、腐乳。
方法:
1. 將鯉魚洗凈切成魚條。放碗內,打入雞蛋,加水團粉、鹽、面粉,攪拌均勻;
2. 將黃瓜切成長方片;韭菜切寸段;坐勺,打清油,用熱勺溫油,將魚條下勺,炸透,成金黃色撈出;
3. 原勺溜底油,用蔥、姜熗勺,烹料酒、醬油、打高湯,下木耳、韭菜頭、黃瓜、加味精、醬豆腐、醋、蒜末、掛欠,淋香油、下魚,稍燉出勺。

本周胎教時間 
孕媽媽每時每刻都能感覺到寶寶的存在,此時,孕媽媽為寶寶創造、設計一個優雅、舒適的生活環境成了胎教的一項重要內容。1. 註重室內的色彩搭配:色彩對人的心理起著較強的暗示作用。家中不妨用綠色或粉色為基調來布置,可以使孕婦從單調的色彩環境,緊張的工作狀態中回到生機盎然,輕松悅目的環境中。2. 用藝術作品裝飾居室懸掛幾張喜愛的嬰幼兒圖像,它可以起到暗示作用,能使孕婦產生美好的遐想,形成母愛的氛圍。

說故事給胎寶寶聽就是個不可缺少的胎教內容,在說故事時可藉由親切的語言將信息傳遞給胎寶寶,愛聽故事是孩子的天性,內容宜短,輕快平和,避免引起恐懼、傷感等容易有負面情緒的故事。準媽媽可在房間外從事其他手工,例如製作嬰兒相本、寶寶布製繪本,選擇許多可愛、活潑的圖案,都會引起美好的暗示作用,使準媽媽有正面的情緒以及感受到溫馨快樂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