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9週(9周)

[divide]懷孕9週症狀:乳房脹大,色素加深。下腹部有壓迫感,頻尿與便秘的現象會更明顯。腿部緊繃發疼,腰部酸痛。持續噁心孕吐。

懷孕9週胎兒大小:小家夥現在大概長2.2-2.5厘米。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9周了

恭喜妳!進入了第9周,從現在開始,胚胎就可以被稱作胎兒了。小家夥現在大概長2.2-2.5厘米。有膜覆蓋著寶寶的眼睛,而且閉得很嚴,要到27周時才會睜開。胚胎的小尾巴已經消失,現在所有器官、肌肉、神經開始工作。手腕變得稍微有些彎曲,雙腳開始擺脫蹼狀的外表,胎兒胳膊已經長出,兩手彎曲並相交。腿在變長,腳已能在身體前部交叉。寶寶的肌肉開始發育,可以做輕微運動,他不斷地動來動去,不停地變換著姿勢。孩子的四肢在生長,但是她的手臂和手比腿和腳發育成熟得快,實際上,他的手看起來仍然像“手槳”,但很快會變成清晰地手指。

本周准媽媽必看:
妳現在的子宮已增大了2倍,大概有網球那麽大。隨著子宮逐漸增大,準媽會感覺到整個身體都在發生變化。雖然妳的體重沒有增加太多,但是乳房脹大了不少,乳頭和乳暈色素加深,腰圍也增加了很多。妳可能常感到腿部緊繃發疼,腰部酸痛。
妳的頭發和皮膚也在發生著細微的變化。妳可能感覺頭發很厚、有光澤、或者油膩、薄、柔軟,記住一定不要吹風、燙發或染發。惡心、嘔吐的不適感讓妳很難高興起來,有時妳會感覺自己很孤獨,其實大多數的準媽也處於這種狀態。

本周重要事項
1、輕度浮腫:孕媽媽的“腫”問題是孕期最常見的現象。雖然浮腫多發生於孕後期,但是也有不少孕媽媽在懷孕初期就有下肢浮腫的情況,特點是晨輕暮重,經過平臥休息,一般都有減輕。
2、乳房護理:乳頭變得很敏感和柔軟,可以嘗試穿運動胸罩,會感覺舒服很多;堅持每天清洗乳頭,保持乳房清潔。實際上,從懷孕初期到分娩後,準媽媽的乳房經歷著一系列的變化,孕媽媽只有精心呵護,才能保證小寶寶日後充足的“糧倉”。
3、痤瘡:約2%-5%的孕婦皮膚易長痤瘡,尤其是在前三個月。含有水楊酸、維生素A或類固醇的產品可能有副作用,會傷害到孩子。向醫生咨詢,哪些護膚品對於孕婦是安全的。
4、呵護妳的頭發:由於荷爾蒙的作用,孕媽媽從頭到腳所有的毛發都會發生變化。為適應發質的變化,孕媽媽要註意日常的護發工作,頻繁換洗發香波和護髪素是不能少的哦!
5、註意補水:現在孕媽媽需要喝大量的含微量氟的水,這樣會得到充足的氟化物、鈣、和磷,這將保證胎兒的牙齒骨骼的正常發育。
6、更換胸罩:由於乳房急劇增大,妳現在需要重新購買適合的胸罩。孕婦選擇胸罩和普通的女性會有一些區別,來了解下吧!
7、保證充足的睡眠:孕媽媽每天最好能夠保證9個小時的睡眠,如果有條件,最好每天能有1小時的午睡,只有休息好了,孕媽才有可能保持愉快的心情,保證寶寶健康生長。
8、孕婦奶粉:孕婦奶粉對胎兒大腦、骨骼、神經系統的發育都很有好處。孕媽媽可以按照孕婦奶粉的說明,每天兩次,早晚各一次來飲用。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準爸爸的工作一定很忙吧?在這個非常時期,需要準爸爸盡可能地多承擔些家務,尤其是當妻子有妊娠反應、感覺不適時,更要多幹些活。要讓她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在乘汽車、逛超市時,要保護好妻子,避免腹部直接受到沖撞和擠壓。

本周特別關註 -準媽媽疲勞 

懷孕使妳疲憊,特別是在孕前三個月和分娩前一個月。
在前三個月,疲憊是非常急迫的“我現在必須要睡一覺!”妳會發現自己可以在以前從未睡過的地方睡覺:在一個正在舉行聚會的臥室、在公共汽車上,或在公園的長椅上。疲憊是由胎兒引起的。腦部供氧越來越少,血壓下降,正在長一種新的器官(胎盤),從汗腺到腎臟排泄系統工作加倍。另外,體內保留的液體正在使體重迅速增加。如果消化困難,就有可能患了低血糖。確保吃保證正常工作的食物:每天飲食中至少有30毫克鐵,額外的300卡路裏營養食品和足夠的水。如果每24小時有規律地睡眠超過12個小時,並且/或者疲勞感在懷孕的第14周還沒有消失,要請醫生做貧血測試。一般來說,前三個月裏治療疲勞的唯一方法就是小睡。
到後三個月,頭暈和疲勞又回來了。前三個月的疲勞是急迫的,而後三個月的疲勞是緩慢的,從晚上不能睡個好覺到拖著9公斤多的多余體重。另外,胎兒慢慢長大會對主要的血管加壓,又使腦部的供氧減少。
如果一直堅持鍛煉,現在是收益的時候了,因為身體好可以更好地應對多余的體重。然而,即便是最健康的媽媽也會感到比平常更累,因為晚上每個小時都要翻身、轉身、跑去衛生間。不用說,能睡的時候就要睡!不要過於激動、站立過快、平躺著,因為這會增加對大動脈的壓力。

孕婦飲食:
從現在開始,妳需要減少食鹽量,因為多吃鹽會加重水腫並且使血壓升高,甚至引起心力衰竭。本周應該多吃一些健腦的食品,核桃糕、果仁面包都可作為加餐。香草薯泥等小點心可以提供豐富的葉酸。看電視的時候,妳可以準備一杯果汁或牛奶,幾片面包,或一些核桃、瓜子,邊看邊吃,這樣可以轉移妳對食品的註意力,減輕早孕反應。

健腦食品——琥珀桃仁
材料:核桃仁、糖。

方法:
1. 鍋內放油燒熱,倒入核桃仁中火慢慢炒熟,至白色的桃仁肉微微泛黃瀝油撈出;
2. 去鍋內的油,放入兩勺水燒開,加白糖至融化,倒入核桃仁,慢慢翻炒;
3. 著水的蒸發,汁會變得越來越稠,直到最後變成糖漿全部裹在桃仁上即可出鍋。

本周胎教時間 
胎兒在母體的幾個月內,可能和母親在某些方面有著共同的規律。母親的習慣將直接影響到胎兒的習慣。如果母親生活無規律、習慣不良,那麽胎兒在母體內也接受了這種不良的習慣,出生後可能難以改掉。所以從孕媽媽懷孕起,就要從自身做起,養成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對於胎寶寶來說也是一種良好的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