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幼兒發展-寶寶1歲12個月(寶寶2周歲)

第1周

真正對話的開始

到23個月大時,妳的寶寶多半能哼調子、唱歌、說有三個詞的句子了,比如“鳥飛高”。已經成了小藝術家的寶寶,很可能還會描圓圈畫道道,所以要準備一大盒蠟筆和許多紙來鼓勵他畫。他還會開始理解反義詞,譬如高個兒和矮個兒,大蛋糕和小蛋糕等。

現在妳能和寶寶開始真正意義上的對話了,妳會了解他講話和聽力是否正常。如果妳有任何疑問,一定要帶他去看醫生,早點治療語言方面的問題,效果會大有不同。

第2周
生長速度減慢

跟出生後第一年相比,妳的小家夥生長速度好像大大減慢了。妳的判斷是對的。一般來說,寶寶滿1歲時體重會是出生時的3倍,但是第二年裏只能增重1.3~2.2千克(kg)。到了現在,妳的寶寶看上去也不像嬰兒的樣子了。他能夠直立站著,能自由活動,精力旺盛,而且嬰兒肥也在慢慢消失。

妳抱著他和帶他出去的方式也會發生轉變。寶寶剛開始走路時那種前後搖晃的步態,現在已經進化成為一種更加流暢、更加協調的步伐了。等到滿2周歲時,大多數寶寶都能拉著玩具走了,走路的同時手拿東西,還會開始跑。

第3周
復查安全措施

妳的寶寶就要過2歲生日了,是時候重新審查一下他的安全問題了。妳以前一定也采取過兒童安全防護措施,但是隨著妳的寶寶不斷長高,運動能力增強,以及探險欲望升級,每個階段都會帶來新的風險。妳需要從他的角度來審視一下潛在的危險。

妳的寶寶將會夠到妳以前做夢都沒想過的地方,而且越來越頻繁。他可能會爬上凳子、桌子和梯子;打開他以前從來都沒表現出興趣的箱子、盒子等;眨眼間進入危險區域,比如高高的架子、工作臺等。

好消息是,妳的寶寶現在能很好地理解“不”的含義了。在他還小的時候,要保證他的安全,完全要靠妳,需要妳把危險物品挪到他夠不到的地方。現在妳最好仍然這樣做,但是妳也應該用語言和語調來讓他明白,他的哪些行為是不可以被接受的,比如打開CD盒或撕書等。

但是,妳仍然需要把有潛在威脅的東西盡量都放在他夠不到的地方。把他可能打開的抽屜裏的尖銳的刀具都收走,把藥物和維生素補充劑放在帶有兒童安全裝置的容器內。

第4周
騎三輪車或自行車

沒有什麽比看著妳的寶寶蹬三輪車或自行車,更能讓妳自豪了,妳忍不住會想:“他已經不是小寶寶了。”寶寶2歲,是妳給他買車的好時候,特別是如果妳的寶寶身體上非常活躍,已經完全掌握了跑的技巧,而且平衡感非常好的話。

妳可能沒想到,雖然三輪車仍然有用,一旦他個頭夠高了,妳也可以選擇適合2歲寶寶的兩輪兒童自行車。在妳選購自行車時,一定要查看生產商推薦的兒童身高和內腿長。

當妳已經買好尺寸合適的三輪車或自行車後,最有挑戰的部分就是教寶寶如何蹬車了。

關於三輪車,初學者通常更喜歡車身低的車型,這樣寶寶離地面近,而且不容易翻倒。在妳的寶寶嘗試騎車的頭幾次,妳要守在他身旁,以防摔倒。有些三輪車還配備有長長的、可拆卸的推車柄,這樣妳不彎腰就可以控制車的運行了,免去了妳腰酸背痛的苦惱。

即使妳的寶寶只是在小區廣場上騎騎車,也最好給他戴上頭盔。這樣妳就能幫他建立必要的安全習慣,而且一旦發生意外,能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