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1歲10個月

第1周
如廁訓練 


  21個月大的寶寶很可能喜歡給家具挪位、幫妳做家務、使用自己的玩具架和桌椅等。他也許還能自己穿衣服、洗手擦手或在妳的幫助下刷牙。 

  寶寶也多半可以接受如廁訓練了。在18個月到2周歲之間的某個時間,大多數寶寶在想要小便或大便時都能夠有所意識。妳也會註意到寶寶這方面的信號:他可能會蹲下或跑出去。不過即使能意識到正在發生的事情,他未必就準備好使用便盆,但也快了。


第2周
學習分享 


  分享多半不是妳的寶寶的強項。目前暫時別期望他具備這項社交風度。現在妳的寶寶正在學習所有權概念:“是我的!”他不願意交出他的所有物,原因之一是因為他對時間(“我什麽時候能拿回來”)以及交換(“妳幫我,我就幫妳”)這個概念還不太理解。 

  當妳看到他給朋友或小寶寶玩具時,就要誇獎妳的寶寶。讓他知道,妳自己也在分享,還要使用妳的寶寶能理解的語言。例如,試試問他,妳是否可以玩玩他在玩的東西。如果他反對,不要強迫。只需要說:“輪流玩可以嗎?”通過來來回回輪流,妳的寶寶將開始明白,分享是什麽概念。 

  不要在妳的寶寶跟小朋友一起玩時堅持讓他分享,或制定輪流制度。把妳的寶寶的玩具遞給客人的孩子玩,也不是好做法。妳可以拿出積木這種包含很多塊的玩具,而且盡量讓他們自己決定誰用哪些塊。


第3周
專註於眼前 


  不管是淘氣、發脾氣還是敲鼓,妳的寶寶都像一只快速旋轉起來的陀螺,反復地轉啊轉啊,好像永遠都不會停下來。這其實是件好事,因為妳的寶寶是通過重復來學習的。 

  但是,因為這個年齡的寶寶對眼前的事非常專註,妳21個月大的寶寶很難換檔,從一個活動或情緒轉移到另一個。當他正沈浸其中時,他就是無法讓自己停下來。妳甚至可能會註意到,妳的寶寶在精細動作方面也有這個傾向。他可能會在紙上劃道道,也在紙外面劃;在面前的畫板上畫畫,在自己的胳膊上畫,在他的繪畫本上畫。


第4周
挑食 

  21個月的寶寶愛吃東西,但是往往也非常挑食。如果兩種食物混到一起了,妳的寶寶可能就會不高興。他也可能會經歷一些階段,比如只吃一兩種食物,或是只吃某種顏色的食物。跟很多這個年齡的寶寶一樣,他可能會拒絕吃蔬菜,特別是帶有苦味的綠葉菜、或是氣味強烈的蔬菜。 

  盡量不要為他的飲食偏好而大驚小怪。繼續把家裏其他人吃的東西端給寶寶,讓他自己從中選擇他想吃什麽。記住,寶寶不會餓壞的,而且他長大後多半就沒有這些挑剔的飲食習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