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1歲7個月

第1周
運動能力大飛躍 


  本月妳可能發現寶寶的身體發育出現了一個飛躍。他的行動更加穩當了,喜歡在家具上到處爬。如果他能努力集中註意力,甚至還可能和妳或他爸爸一起踢場足球賽或玩其他的體能遊戲 呢。在妳把什麽東西從他眼前拿走後,他腦海裏還能清楚地記得。妳可以利用他的這一新能力,用他最喜歡的玩具和他玩捉迷藏。 

  有些日子,妳可能會感覺體力有限。不要勉強自己,畢竟那是妳改變不了的。倒不如脫掉鞋子,放段音樂,拉上小家夥,一起跳一段新舞步。 

第2周
“媽媽抱!” 


  學習走和跑讓妳的寶寶非常興奮,他時刻都在運動。他就是不想停下來,特別是去做像睡覺這樣無聊的事!但是,自己用雙腳走得很好的孩子有時還會想讓人抱著,而且還經常這樣。 

  妳得嘗試從他的視角來看這件事。在公共場合,妳的寶寶可能覺得自己很矮小、很弱勢,或是害怕走丟了。他也可能只是累了。他可能是希望得到關註或親昵。如果妳想抱,就抱他。但是,如果妳們打算離開家或車不近的距離,就不妨帶個嬰兒推車,讓妳的背解脫出來。 

  好好跟妳的寶寶商量,沒準他會同意拉著手,因為這也會給他一些安全感。或是嘗試跟他討價還價:“我們手拉著手走到下一個路燈那兒。”

第3周
換床 


  什麽時候讓寶寶從嬰兒床換到大些的兒童床上,並沒有最佳時間表。有些家庭讓寶寶換床,是為了給第二個寶寶騰嬰兒床。如果妳家屬於這個情況,在妳的預產期前幾個月就要開始換。別讓妳的寶寶把小弟弟或小妹妹的到來,跟他被趕出嬰兒床這兩件事,聯系在一起。也有的人讓寶寶睡嬰兒床到3歲左右。 

  如果不是必須,就不要太早給寶寶換床。記住,一旦妳的寶寶換床了,他晚上可能會醒。因此,很多有經驗的父母都建議盡量讓寶寶睡嬰兒床的時間長些。否則以前在嬰兒床裏睡得很好的孩子,可能又會半夜吵醒妳了。 

  有些一歲多的寶寶從來不往嬰兒床外爬,即便能爬也不爬。有的則一有能力就馬上爬出來了。如果妳的寶寶很善於往外爬,妳就要註意安全問題了。下面的建議供妳選擇: 

• 如果妳現在還不想給寶寶換床,試試嬰兒床用帳篷,網上和嬰兒用品商店都有賣。上面的篷子能把寶寶攔在裏面,把寵物攔在外面。 

• 如果妳不打算用或沒有小帳篷,可以直接把嬰兒床墊放在地上,讓妳的寶寶睡在上面。這樣他就不會從高處摔落受傷了。但是,他晚上可能會到處遊走。妳可以考慮在臥室門口設置一個安全門。 

• 讓妳的寶寶換到適合幼兒的兒童床上,它比常規的單人床小,而且更低。 

• 讓妳的寶寶換到常規的床上。妳可以用單人床代替嬰兒床。如果妳擔心寶寶會掉下去,就安裝個護欄。妳還可以先把單人床墊放在地板上作為過渡,以後再加護欄。

第4周
至少15個詞匯量 


  妳的寶寶的詞匯量即將大幅度增加,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還會繼續跳躍式發展。寶寶最先會說的幾個詞通常都是名詞,比如球、奶、狗,幾個月後,他 往往就會說名詞和動詞組成的詞組了,比如:“喝奶”或“打球”。 

  有的孩子是個話匣子,有的孩子則相對安靜。現在為寶寶說話晚而擔心,仍然為時過早。不過,如果妳的寶寶現在會說的詞還不到15個,最好帶他去咨詢醫生。醫生可能會推薦妳帶寶寶去看語言障礙矯正專家,以排除任何可能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