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1歲6個月

第1周
數數寶寶的新本事 


  現在寶寶常常在用手指東西的同時也能說一兩個詞了,這就讓妳能更明白他的意思了。他正在提高的獨立性也在通過許多方式顯現出來,比如他會自己脫衣服(穿衣服則要晚得多)、開始自己梳頭、給娃娃餵飯等,不過很長一段時間內妳還需要繼續給他刷牙。 

  寶寶現在也許能按顏色、形狀、類型等給東西分類了,所以那些能促進這些技能的玩具特別受歡迎。即使“不”還沒有成為他最喜歡說的詞,現在他也會開始用這個詞來反抗妳了。

第2周
愛上尖叫 


  尖叫是妳的寶寶可能會染上又一個不太討人喜歡的習慣。就如同他目前生活的其他所有方面一樣,他在不停地試驗,而他的聲音是個可以搞出很多樂趣的工具。而且,尖叫能馬上吸引到妳的註意力。 

  一些孩子只有在爸爸媽媽屈服的條件下才會停止尖叫。要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妳得告訴他,喊叫會傷害妳的耳朵。告訴妳的寶寶,直到他用正常聲音說話的時候,妳才會回應他的要求。但是妳得註意,妳告訴寶寶的時候,不能跟他喊。妳還可以說:“那是妳在外面用的聲音。在公園裏玩的時候,妳可以使用這種聲音。” 

  給妳的寶寶演示,如何用其他方式來玩他的聲音,比如低語或唱歌。事實上,如果妳真的想要吸引寶寶的註意,試試壓低妳的聲音跟他耳語,這比提高音量甚至會更有效。耳語不僅聲音聽起來跟平時不一樣,而且很特別,像說秘密一樣,沒準會成功阻止他呢。

第3周
最愛的安撫物 


  如果妳發現妳的寶寶非常依戀某個小毯子或毛絨玩具,妳不必采取什麽措施,只要靜靜等待就行了。寶寶對安撫物的迷戀一般會在出生後第二年裏逐步升級,這是有原因的。安撫物是爸爸媽媽的替代品。妳的寶寶身體上和智力上的本事都越來越大,而且他每天的生活都非常充實、繁忙,他在經歷新的體驗、看到新的東西、聽到新的聲音、學習新的詞匯。抱著一個安撫物會給他安全感,讓他找到平衡。特別是在寶寶心情低落、生病或疲憊時。 

  感謝那個安撫物吧!它會幫助寶寶更加順利地入睡,而且它表示妳的寶寶正走向成熟,而不是小嬰兒的標誌。妳們最好準備兩個一模一樣的安撫物,一個放在家裏,一個帶到托兒機構、醫院、車上,以及其他妳們要去的地方。 

  寶寶的最愛可能看上去開始有些臟兮兮的了,但是,妳不要費大力氣保持它的清潔和衛生。因為通常是它們獨特的氣味和外貌,決定了它們在寶寶眼裏的特別性。如果妳成功讓寶寶接受了2個安撫物,可以定期互換一下,這樣2個就會具有相同的作用。如果其中一個丟了,另一個就是及時補缺。

第4周
脾氣大王 


  如果妳還沒親眼看過寶寶大發雷霆之怒,妳很快就會看到了。發脾氣是寶寶表達挫折感的一種方式,不管是他沒有能力做到,還是他被阻止去做了。如果正趕上他此時很累或很餓,隆!他就爆發了。 

  雖然妳非常希望馬上能安撫妳失控的寶寶,卻沒有立竿見影的辦法。如果妳不理會他,他的火氣通常會更快消退。這比用同情的語言安慰他,或是跟他講道理,效果會更好。 

  一旦妳的寶寶平靜下來了,讓他坐在妳懷裏,擁抱一會兒。轉移他的註意力,而不要同意妳剛才拒絕他的事。也不要為寶寶發脾氣而懲罰他。在這個年紀,妳的寶寶還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