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1歲4個月

第1周
萌芽的獨立意識 


  寶寶這些天進步很快,他會走路、說點兒話、甚至還可能會用勺子或叉子吃東西了。不管是讓他指不同的身體部位,還是把東西放進盒子再倒出來,他玩的每一個遊戲都有助於他了解周圍的世界。 

  寶寶正在了解的一件事是,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而不僅僅是妳的延續。如何才能判斷出寶寶是否明白這個概念呢?妳可以看看他在鏡子前面的反應,如果他能認出自己,沒有試圖伸出手去夠“另一個”寶寶,那就說明他已經明白了。不過,意識到自己是一個獨立的人也有不利的一面:當妳離開他時,他還是可能會擔心一會兒。

第2周
總是說“不” 


  有“是”就有“不”。妳的寶寶正在學習說“不”,這可是個重要的時期。12個月大的寶寶總的來說性情還很討人喜歡,但是突然一夜之間,他就會變成一個累人的家夥。“不”很快就會成為他最愛說的幾個字之一。 

  固執地跟妳反著幹,表示妳的寶寶正在開始理解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他是獨立於妳的個體。這麽大的寶寶很可能會因為換尿布、刷牙、坐手推車和汽車安全座椅等問題跟妳做一番“鬥爭”。 

  妳最保險的做法是盡量回避這種“鬥爭”。如果是關系不大的事,就聽他的,比如穿哪件衣服。把妳的精力積攢起來應對重要的事,比如不讓寶寶打人。

第3周
妳的小模仿家 


  鑰匙、鉛筆、唇膏、電話,這些東西對妳的寶寶來說可能都魅力無窮。這些東西看著好玩,把玩起來也有趣。當妳的寶寶看到妳使用它們時,他就會想做同樣的事。 

  問題是,妳可能不想讓他糟蹋妳的唇膏。而且這些東西有的可能有毒,或是存在讓寶寶窒息的風險。妳需要做的是找些對他安全的東西,滿足他模仿的欲望,比如一串塑料鑰匙、一個裝有梳子的舊手包,或是一個便宜的錢包。 

  還有很多其他方法能讓妳的寶寶的小手忙活起來,至少忙活一兩分鐘。比如,把一些安全的零七碎八放到臟衣簍裏,比如塑料盒、塑料蓋、圍巾、帽子、木勺,或其它足夠大的器具。他會喜歡把玩那些看起來很有用的東西,還會努力嘗試如何使用它們。

第4周
寶寶咬人怎麽辦 


  毫無疑問,咬人是非常野蠻的行為。事實上,妳的寶寶仍然有點野蠻。15個月的寶寶咬人,通常是因為他們的語言能力有限,不能很好地表達自己。如果他們感覺自己受到了威脅,有時他們能想到的就只有咬人了。 

  這裏為妳提供一個防止寶寶養成咬人習慣的好建議。首先,把註意力轉移到被咬的孩子身上,確保他沒事兒。平靜地對待兩個孩子。對咬人的孩子大喊大叫或是懲罰他,都沒有什麽實際意義。他只是情緒過於強烈無法自控。事實上,咬人的孩子可能比被咬的那個哭得還兇呢。 

  只要說“不能咬人”,然後讓他去做別的事,就行了。註意咬人時發生了什麽情況?妳的寶寶受到了威脅,或是他的空間被侵占了嗎?是不是快到午睡時間了?如果妳知道誘因是什麽,也許就可以防止麻煩的發生。 

  決不要通過咬他,來讓他知道被咬是什麽感覺。這只會讓他認為,有時是可以咬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