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1歲3個月

第1周
讓寶寶安全地探索妳的家 


  那些妳不允許寶寶做的事情,多半會對他產生更大的吸引力。因此,做好寶寶探索時家裏的安全防範工作會讓妳們兩個人的生活更輕松。如果妳把插座蓋上安全蓋、把碗櫥下面的櫃門鎖上、把易碎物品放到寶寶夠不到的地方,他會更安全,妳也能因此放松一點。 

  不妨選一個矮櫃專門用來讓寶寶玩,在裏面放一些妳不介意他會摸的東西,比如塑料容器、玩具或空盒子等等,不定期地改變一下矮櫃裏面的東西,多一些變化。要知道寶寶是通過玩兒來了解世界的。


第2周
突然怕這怕那 


  妳從前無所畏懼的寶寶,現在是不是突然恐懼起他往日從來都沒介意過的東西?吸塵器或鄰家友好的大狗,在他眼裏是不是突然變成了妖怪?隨著妳的寶寶對自己和周圍的環境建立越來越強的安全感,他現在的這些恐懼大多會逐漸消退,但是在此之前,妳還得想辦法幫他忘記害怕。 

  如果妳的寶寶害怕洗澡,妳可以給他洗幾天擦浴,允許他坐在沒水的澡盆裏,用小毛巾洗頭發,不用水直接沖。妳也許還可以跳過塗洗發水這個環節,直到他的焦慮平息為止。 

  如果妳讓洗澡變得有趣,有些寶寶就不害怕洗澡了。買幾個新的洗澡玩具或洗澡書。或者跟著妳的寶寶坐到浴缸裏,一起玩水吧。


第3周
留心耳部感染的跡象 


  妳的寶寶是不是脾氣暴躁,經常拉拽耳朵?這可能是因為他有耳部感染。2/3的寶寶在滿2歲前都至少會發生一次耳部感染。如果妳的寶寶最近一直吸鼻涕、打噴嚏,就可能是耳部感染的癥狀之一。至少70%的耳部感染都會繼發感冒,這是因為身體抵抗感染的能力降低了。 

  小孩子更容易發生耳部感染,因為他們身體的免疫系統還沒有完全發育成熟,而且他們耳朵裏的咽鼓管還在發育中,目前的長短和形狀使其更容易發生感染。使用安撫奶嘴也可能會增加這一問題發生的機會。一項研究發現,不使用安撫奶嘴的寶寶發生中耳炎的幾率要低33%。 

  如果妳懷疑寶寶有耳部感染,一定要帶他去看醫生,醫生多半會給開抗生素。由於有的耳部感染會不治而愈,醫生也可能會建議等兩三天再用抗生素治療。


第4周
學習自己吃飯 


  妳的寶寶正在全方位地學習新技巧,從揮手再見到用杯子喝水。但是他多半還沒有掌握餐桌禮儀,這非常正常。因為他還太小,沒法斯斯文文地吃飯。 

  對於14個月大的寶寶來說,吃飯還是個學習的過程。所以,在他的兒童餐椅下鋪個墊子或是放幾張報紙,然後就觀察他開始學習,同時制造混亂吧。給他一把握柄短寬、勺面大小合適的勺子,然後讓妳的寶寶自己來摸索其中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