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2歲7個月

第1周
為什麽退步了? 


  如果寶寶的發育過程永遠都是直線上升該有多好啊!可惜,在所有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都有時不時退步的現象。比方說,有的寶寶終於能睡整夜覺了,而且已經平安無事地睡了幾個月啦,但突然,他又開始半夜三更起來找妳。或者也有寶寶本來已經不尿褲子了,但忽然他又開始讓妳不停地洗褲子。 

  寶寶之所以退步,有很多原因。有時候可能是因為他學一樣本領太努力了,結果造成另一樣他已經會的事情退步了。壓力(比如換保姆,媽媽去上班等)或者害怕(比如怕黑,怕和媽媽分開等)可能也會是造成他退步的原因。 

  如果妳的孩子真的出現了退步,一定要給他更多的鼓勵和安慰,別對他的退步大做文章。有時候,在一定的界限內稍微屈服一下也是可以的,“好吧,今天晚上妳跟媽媽睡,但明天妳還是要自己睡啊。”要知道,孩子們都願意越來越進步,很快他就不會再有這些“小寶寶”才有的行為了。 

  但另一方面,如果妳真的特別擔心,不妨去醫院咨詢一下醫生。只有在極為罕見的情況下,寶寶的退步才可能是生理上的原因造成的。

第2周
關註細節 


  寶寶現在無論是聽還是看,都對細節非常關註,其關註程度甚至達到了讓人難以置信的程度。這是因為寶寶正在接觸大量的新事物,他關註到的聲音、顏色、相關尺寸和運動方式方面的內容,有些多半是妳沒有註意到的。所以,如果妳聽到他說“莉莉的紅襪子”或者“那個滴答的鐘表”,千萬別覺得吃驚。 

  寶寶對兩樣東西的相似性也非常關註,“明明鞋上的小狗和我鞋上的小狗一樣,莉莉鞋上也有那樣的小狗!”正是由於這種對細節的敏銳註意力,寶寶能夠很快發現周圍的變化,比如家具的位置變了、爺爺理發了、他的書有一頁扯爛了等等。通常來說,當他註意到變化的時候,他會要求妳再給恢復到以前的狀態。

第3周
學習說話 


  2歲寶寶有時候會說一些自己意識不到的非常可愛、非常有趣的話。他還經常會因為聽錯話、發錯音或者記錯詞,而創造出一些新詞。這種詞,可能會讓妳和家人記上很多年呢!比如把“婦女節”當成“父女節”;聽到妳說把時間補回來,他就趕快給妳找“針”。 

  每逢這種時候,妳一定要忍住,千萬別笑出來,因為這些話都是寶寶學習說話的美妙見證。妳不要急於糾正寶寶的錯話,更不要對這種錯誤加以評論,只要用正確的方式把寶寶說的話再重復一遍就可以了。然後,妳要趕快在妳的本子上記下這些具有紀念意義的童言童語,好讓自己永遠也忘不掉。 

第4周
塗塗畫畫 


  妳很快就會發現寶寶塗鴉之作中發生的變化了。寶寶在大約12-15個月大剛開始在紙上塗塗畫畫的時候,只知道用整個拳頭攥住筆。後來慢慢地,他能夠畫直線了,偶爾還能畫曲線,這個時候,他手部的大部分動作是從手腕用力的。 

  到寶寶大約2歲半時,他的手指會更加靈巧,能用大拇指和其他手指一起抓住筆,並更好地控制住筆,畫出一些能夠辨認出來的形狀,比如小人、圓圈或者彩虹等。 

  要給寶寶多創造能夠塗塗畫畫的機會,給他提供各種不同的材料,比如粗粗的彩筆、鉛筆、可擦拭的馬克筆、粉筆、水彩等。盡量不要太在乎寶寶畫的是什麽,妳要在意的是寶寶究竟是怎麽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