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3歲4個月

寶寶的想象力
  寶寶的想象力現在開始天馬行空了,他敏銳地觀察著周圍的世界,創造性地玩耍,是他嘗試並吸收所有新想法的一種方式。在一個3歲寶寶的眼中,一件物品已經開始不僅僅只代表一樣東西了:一根木棍也可能變身為一把寶劍、一根魔棒或一條蛇呢。
寶寶的成長

  當妳們在超市的時候,妳的孩子看到了一個拄著拐杖的人。他會盯著人家很大聲地問妳:“媽媽,那個人的腿怎麽了?”雖然他問這個問題的時間和音量,會讓妳感到很尷尬,但這些問題卻讓妳稍後有機會跟他談談有關外貌、年齡, 性別或殘疾等有意義的話題。這時,妳只要盡量簡短並實事求是地回答他的問題就好:“那個人出事故斷了一條腿,因此,醫生給了他一副拐杖”。對一個3歲的孩子來說,指出不同人的皮膚顏色深淺不同,會比深入討論北方人或南方人更容易理解。如果寶寶提到的那個人就在旁邊,這種回答多半也不會讓人家生氣或難堪。 

  隨著寶寶語言能力的提高,他會開始給妳講一些更詳細的故事。講故事是這個年齡段孩子發育過程中的重要一步。這是因為3歲大的孩子能做到一系列復雜的事情:他能體會經歷的某件事情、能思考,然後還能把這件事情講成故事。這些故事,不管是真的、假的或有真有假,都有助於孩子弄清楚他每天的經歷和見到的人。妳可能看到過寶寶給自己或他的玩具講故事,這些故事也許是完全虛構的,也許是把幾件生活中發生的真事融合成了一件事。如果妳是觀眾,傾聽的時候,要表現出欣賞的態度。在孩子根據自己畫的畫或讀的書編故事的時候,問他幾個問題,鼓勵他講。妳還可以請他為妳講的故事增添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