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安排冬天寶寶飲食

冬天說到就到,寶寶們的耐寒力與身體抵抗能力遠不及成人,那么作為媽媽,該怎樣安排冬季飲食,讓他們安然度過寒冷的冬天呢?在這里,我們就來為媽媽們出謀劃策吧!
錯誤概念:抗寒需多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
許多媽媽認為:冬天,只有讓寶寶多吃些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才能抵御寒冷的天氣;然而事實上,現代科學研究證實:在寒冷氣候下,機體的內分泌系統也被調動起來,使人體的產熱能力增加。
因此,冬季我們所需的能量與其他季節差距并不大。無需再額外地給寶寶增加進食量來獲取更多能量。
抗寒飲食策略:提高抗寒能力,維生素不可或缺
寶寶冬天的戶外活動相對較少,接受室外陽光照射時間也短,很容易出現維生素D缺乏。這就需要媽媽定期給寶寶補充維生素D,每周2-3次,每次400單位。
寒冷氣候使人體氧化功能加快了,維生素B1、B2代謝也明顯加快,飲食中要注意及時補充。維生素A能增強人體的耐寒力,維生素C可提高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并且對血管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因此,在冬天寶寶要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有醫學研究表明,如果體內缺少無機鹽就容易產生怕冷的感覺,要幫助寶寶抵御寒冷,建議媽媽冬季多讓他攝取含根莖的蔬菜,如胡蘿卜、土豆、山藥、紅薯、藕及青菜、大白菜等。這些蔬菜的根莖中所含無機鹽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