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易過敏,喂養找原因

幾滴海鮮汁居然讓孩子患上牛奶蛋白過敏。隨著寶寶降臨人世,父母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寶寶身上,可是,一些不恰當的關愛卻會給寶寶帶來意外傷害,錯誤喂養帶來的食物過敏就是其中之一。
幾滴海鮮汁誘發牛奶蛋白過敏
晨晨4個月大時,出于對孩子的疼愛,家里人偶爾用筷子蘸著海鮮汁讓她食用,沒想到卻引出了大麻煩:一直靠奶粉喂養的晨晨,再吃奶粉后竟然出現腹瀉、皮疹等現象,到醫院一檢查,醫生說是牛奶蛋白過敏,而誘發過敏的原因很可能就是家長過早讓孩子食用海鮮汁的緣故。
為了避免過敏現象發生,醫生建議家長給孩子購買深度水解蛋白奶粉,如果情況依然得不到改善,就只能食用100%游離氨基酸配方奶粉,而這樣的食物一小袋就要三四百元,一個月下來僅奶粉錢就得花兩三千元,這對小家庭來說是個不小的經濟負擔。這突如其來的變故,讓晨晨的父母不勝煩惱。
寶寶半歲前啥副食品都別加
兒童醫院兒童保健部副主任醫師朱曉華說,雖然像晨晨這樣因為偶爾喂海鮮汁而誘發牛奶蛋白過敏的情況并不多見,但臨床上經常能碰到寶寶吃了奶粉體重不增加或者出現皮疹、腹瀉等過敏癥狀的孩子。也有些家長在寶寶3~4個月大時,就讓寶寶食用蘸菜湯的饅頭,結果使得寶寶再也不想食用母乳和奶粉。
以上這些問題,都是因喂養不當引起的。因此,孩子6個月以內,要盡可能純母乳喂養,可避免寶寶過敏的風險。值得注意的是,過早讓孩子食用菜湯等成人食物,菜湯中所含的脂肪和鈉,還會增加寶寶的腎臟負擔。
兒科副主任醫師申孟平說,等寶寶長到6個月時,母乳此時已不能滿足其生長髮育的需要,就需要及時添加副食品了。但在添加副食品時,要按照由一種到多種、由少量到多量、由細到粗、由稀到稠的原則,每添加一種食物要觀察3~5天再添加下一種。一旦發現有過敏癥狀,要及時停止該種副食品的添加。
特殊工藝配方奶粉緩解過敏癥狀
食用配方奶粉的孩子,一旦出現濕疹、風疹、唇周或眼瞼水腫等皮膚癥狀,持續嘔吐、腹瀉、血便、無故拒奶、便秘等胃腸道癥狀,或者煩躁不安、頻繁哭鬧、生長髮育遲緩等全身癥狀時,最好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看是不是因牛奶蛋白過敏所致。如果是牛奶蛋白過敏,可選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或者100%游離氨基酸配方奶粉,來替代牛奶配方的奶粉滿足寶寶生長髮育的營養需要。朱曉華指出,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和100%游離氨基酸配方奶粉價格遠遠高于普通奶粉,讓很多家庭難以承受,再者,寶寶的胃腸道也需要一定程度的鍛煉,因此食用一段時間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或者100%游離氨基酸配方奶粉后,不妨再逐漸過渡為食用普通奶粉,但過渡時一定要循序漸進,看寶寶能否一點點適應,避免發生意外。
純母乳喂養也會有牛奶蛋白過敏
對于剛出生的寶寶來說,母乳是最理想的營養來源,尤其是對于那些有家族過敏史的寶寶來說,純母乳喂養可以預防寶寶發生食物過敏。但是,即便純母乳喂養的寶寶,也難免會出現腹瀉、便秘、奶癬等過敏癥狀。比如,孕婦孕期內大量進食雞蛋、牛奶或有殼海鮮等,容易導致“宮內致敏”。同樣,媽媽哺乳期攝入大量牛奶、雞蛋、有殼海鮮等食物蛋白,這些食物過敏原通過乳汁傳遞給寶寶后,一樣會讓寶寶出現牛奶蛋白過敏癥狀。
除了孕期注意牛奶、雞蛋和有殼海鮮的攝入要適量外,哺乳期的媽媽還應避免食用辛辣和添加劑特別多的食物。而母乳喂養的孩子一旦出現牛奶蛋白過敏,應當及時查找原因對癥處理。一般來說,隨著寶寶年齡的增加,許多過敏癥狀都會逐漸得到改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