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養胃 科學配餐少吃零食

積食不一定是吃多了
寶寶可能并沒有吃特別多,而是零食吃得過多,吃的東西太雜或吃入過多油膩的食物了,這是積食發生的主要原因。積食不是小問題哦,它會增加寶寶腸、胃、腎臟的負擔,還可能生病呢。
4癥狀提示寶寶積食了
睡眠不安
發現寶寶一段時間睡眠總是不太好,睡覺時身體不停翻動,有時還會咬咬牙,這就是“食不好,睡不安”的表現。
食欲下降
過節時寶寶的味口還超級棒,過幾天卻發現寶寶胃口明顯下降,食欲明顯沒有之前好了。
腹部不適
已經學會說話的寶寶會說肚子不舒服,肚子疼。
出現口氣
積食比較重的寶寶,媽媽可以明顯聞到寶寶嘴里有口氣。
中醫看寶寶胃部不適
在多種發病原因中,喂養不當和飲食不節是重要原因。胃腸擔負著消化吸收的功能,它對食物的質和量都有嚴格要求。“質”不合適,如生冷、肥膩、過于堅硬難以消化,或者“量”太多,超過了胃腸的消化能力,那么胃腸不堪重負,就會嘔吐,發生急性胃炎。
胃部不適,護理最關鍵
寶寶嘔吐不要慌
寶寶積食嚴重時可能會嘔吐,媽媽千萬不要慌,馬上將寶寶的頭部置于側位,避免嘔吐物被吸入氣管。
在飲食方面做些調整,給寶寶吃流質飲食,如稀粥、面湯、藕粉,既容易消化,又補充水分。飲食的量由少到多,少量多餐,分批吃,然后慢慢恢復到正常飲食。
穴道按摩
捏脊:讓寶寶面孔朝下,平臥;媽媽以兩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捏按寶寶脊柱兩側,隨捏隨按,力度不要太大,由下而上,再從上而下,捏3~5遍,每晚一次,積食癥狀將慢慢緩解。
揉中脘:中脘穴位位于胸骨正中與肚臍連線的二分之一處。媽媽用手掌根旋轉按揉,每日兩次。
摩涌泉:足底心即是涌泉穴。媽媽以拇指壓按涌泉穴,旋轉按摩30~50下,每日兩次。
家常小藥
用以上方法,寶寶癥狀沒有太大改善,媽媽可以取炒山楂、炒神曲、炒麥芽各15克,水煎后給寶寶頻頻服用,既幫助消化,又補充水分;也可以口服思密達。
預防第一
寶寶對飲食的自控能力較差,不喜歡的飯菜不愛吃,而喜歡的食物又無控制地吃,甚至暴飲暴食。這種不良習慣的養成,與媽媽的溺愛有關。因此,媽媽首先要做好榜樣,不要碰到自己喜歡的食物就“饞相畢露”,寶寶的模仿性很強,你的形象會教壞了寶寶哦。
配餐要講科學
媽媽給寶寶配餐要講究科學,注意幾個平衡:動物性食物和植物性食物的平衡;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5大營養素的平衡;一日三餐的平衡。同時飲食要多樣化,以求營養素的全面、平衡。
4類零食寶寶不宜多吃
一類食品:巧克力
寶寶吃多了巧克力,容易使中樞神經處于異常興奮狀態,產生焦慮不安、心跳加快、食欲下降等不良反應。
二類食品:可樂
可樂飲料中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對中樞神經系統有興奮作用。兒童器官尚未發育完善,抵抗力和解毒能力較弱,故不宜多飲用。
三類食品:葵花子
葵花子中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寶寶吃多了會消耗體內大量的膽堿,影響肝功能。
四類食品:果凍
果凍是用香精、增稠劑、甜味劑、色素調制而成,對人體沒有營養,多吃對健康無益。而且果凍較涼,對胃有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