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睡前喝奶嗓子易發炎

  不少反復呼吸道感染的孩子有個共性,那就是睡前喝奶,這是個非常不好的習慣。小孩子的咽喉要道是個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如果護理不當,就容易導致孩子反復呼吸道感染,而睡前喝奶正是增加了呼吸道感染的機會。為什么這樣說呢?這是因為兒童特殊的解剖生理結構決定的。一方面嬰兒鼻咽及咽部相對狹小,且較垂直,雖然扁桃體具有一定的防御功能,但是牛奶是很好的細菌培養基,當孩子喝完奶后,殘留的奶漬很容易導致細菌滋生,加之兒童各器官相距很近,如年幼兒耳咽管較寬,短而且直,呈水平位,因此,嗓子發炎發炎不說,還可能并發中耳炎等。

  另一方面,大家都聽說過胃食管反流這個名詞吧。新生兒期和2歲以下兒童特別多見,占60~70%以上,但大多屬于生理性的,臨床上很少會出現不適癥狀。但是如果睡前喝奶就容易讓本來需要休息的消化系統再次工作起來,加重胃食管反流,嚴重時就容易引起胃食管反流病,反流的胃酸會刺激呼吸系統發炎,臨床上典型癥狀除了會出現消化系統癥狀如納差、反食、上腹痛等,非典型臨床表現還會出現呼吸系統癥狀如呼吸暫停、喉支氣管炎、喘息、喘鳴、反復肺炎、慢性咳嗽、聲音嘶啞以及鼻竇炎等。但是目前兒童胃食管反流診斷手段有一定侵入性,臨床科研上缺乏敏感性、特異性和準確性高的相應問卷篩查技術所以,真正被診斷出來有胃食管反流病的孩子很少,許多孩子被誤診為反復呼吸道感染。

建議:1,如孩子小,還不好改變睡前喝奶的習慣,那就要注意喝完奶給孩子喂幾口白開水漱口。2,盡量把喝奶時間提前一個小時,不要抱著奶瓶睡覺。3,對大一點的孩子,可以通過講故事講道理來分散孩子習慣喝奶的習慣。

對反復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家長們注意自我觀察評估一下,如經常清晨起來孩子嘴里有異味或經常有便秘和消化不良的情況,一定要盡快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讓孩子吃好還要睡好,早日讓孩子從反復感冒中脫離出來。如改變了壞習慣,孩子仍然愛反復感冒,那就要去醫院好好檢查一下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