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挑食是媽媽“慣”出來的?

寶寶的進餐時間常常是媽媽的頭痛時間,因為寶寶吃飯太挑剔了,花了好長時間精心準備的飯食,有時寶寶卻毫不領情,連嘗都不愿嘗一口。不管是任由他不吃,還是強迫他吃,這樣的結果都非媽媽所愿。其實,原因可能很簡單,那就是寶寶挑食會不會是媽媽“慣出來的”?

避免讓孩子挑食的行為得逞

小明(化名)不吃牛肉,媽媽怕他餓壞了,立刻為他預備別的食物,小明的挑食行為得逞,壞習慣就會由此養成。相反,假如媽媽告訴小明牛肉很好吃,全家都愛吃,吃了以后身體會強壯,而且這個時候只有牛肉吃,不吃就要餓肚子。這種積極、堅定的態度就會有效地阻止孩子的挑食行為。

避免給孩子挑食的機會

不少家長習慣于每次吃東西時問孩子:“你喜歡吃這個嗎?”“你喜歡吃什么呀?”這些問題容易給孩子挑食的機會,是不必要的。

給孩子積極的暗示

吃飯時,家長要表現出對食物極大的興趣,可以邊吃邊贊:“真好吃!”“我們都喜歡吃。”孩子得到積極的暗示后會主動模仿。

給予孩子獨立進食的機會

二三歲的幼兒會產生獨立進食的要求,家長不可因擔心孩子吃得不夠,或弄臟衣服、地板而忽視了孩子這一心理需求,進而使孩子失去對食物的興趣。

當然,家長在訓練幼兒獨立進食的過程中,要注意幼兒各個年齡段的能力。對于較年幼的孩子,練習進食的時間不宜過長。一般來說,二三歲的幼兒,自己拿起湯匙吃5分鐘后就可能因累了而不愿再吃。如果家長認為他吃的分量不夠,可以再喂他,讓他吃飽吃好;最好不要勉強他繼續練習,否則同樣可能導致挑食、拒食。

制造進餐時的和諧氛圍

不管是什么原因,家長切忌在孩子進餐時恐嚇、責罵或以其方式懲罰孩子,因為恐懼、擔憂憤怒等負面情緒會直接影響孩子的食欲。家長應善于營造就餐時的快樂氣氛,使孩子心情愉快,樂于進食。

避免進食前的劇烈運動

孩子剛剛做完劇列運動后是沒有食欲的,如果此時就餐,孩子必然會挑挑揀揀,長此以往,易養成挑食的壞習慣。

鼓勵孩子做餐前服務

孩子天生就對餐前的準備工作感興趣,家長可以利用他們好奇、好動的天性,讓他們幫忙擺桌椅、端菜碟、分碗筷,甚至在做菜時讓他們幫忙洗菜、拿佐料。面對自己參與勞動所得的成果,孩子自然會很開胃。

為孩子樹立效仿的榜樣

幼兒最喜歡得到別人的稱贊,可以在挑食的孩子面前,大大稱贊不挑食的孩子,從而使孩子因羨慕而積極地效仿。
當然,在樹立榜樣時避免幼兒間的妒忌是很重要的。例如,小華(化名)不吃魚,但大偉(化名)最愛吃魚,成人可在大偉吃魚的時候說:“大偉真是好孩子,大偉愛吃魚,又健康又聰明,我知道小華也會像大偉一樣,喜歡吃魚的。”這樣說即使小華有了效仿的榜樣,又避免了對他的打擊。

對孩子進行巧妙誘導

小珍(化名)不愛吃魚,但最愛吃火腿蛋。媽媽就把魚放進火腿蛋里,請小珍吃。最初放一點點,漸漸把魚的分量加多,結果小珍愛吃的“火腿蛋”,其實已經變成了“火腿蛋和魚”。這時媽媽不妨告訴她真相,然后說:“小珍原來是喜歡吃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