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副食品,不僅是添加

嬰兒4-6個月后是添加副食品的最佳時間。在醫院的兒童保健科,常見因為沒有添加副食品或添加不均衡而患上疾病前來就診的寶寶。

副食品添加:斷乳開始第一步

嬰兒在胎兒期時,會大量汲取母親體內的鐵,這些鐵足以夠他維持到出生后4-6個月,如果4-6個月后,只喂母乳的話,嬰兒就容易出現貧血等。因為100克的母乳含有0.1毫克的鐵,而嬰兒在發育過程中每天則需要10毫克的鐵。一般6個月后,嬰兒開始長牙,同時消化酶比較完善,可以添加副食品。副食品的添加有利于嬰兒的斷乳,提倡自然斷奶。

添加副食品:7大營養素

在副食品添加中,要包含7大營養素,分別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纖維素、水。

添加副食品過程中,也需要遵循一個原則:從少到多,從稀到稠,從一種到多種,從細到粗,循序漸進。同時,膳食要均衡。4-6個月后可添加1/4個蛋黃,蛋黃含鈣、鐵、鋅較多,營養豐富。3-5天后,如果嬰兒愛吃,而且在大便正常情況下,可慢慢增加蛋黃的量。嬰兒對蛋黃適應后,可逐漸添加米粉、米糊、爛粥等淀粉類食物,以及魚肉泥、動物血泥、菜泥、水果泥。這些食物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纖維素等,還可以增加嬰兒的咀嚼吞咽能力。

提醒:蛋黃以蒸、煮為主,嬰兒1歲以內一般不吃蛋白。1歲以內的嬰兒添加魚類時,最好以清燉或清蒸為主,不能油炸和紅燒,也不能放調料,以少鹽不甜為原則。鹽多會增加腎臟負擔,糖類過量會影響嬰兒食欲。

為了預防嬰兒貧血,每周可添加1-2次的動物肝、血。如果出現貧血,每周可添加3次。必要時用藥物治療。

7-9個月后,可添加爛面、烤饅頭片、餅干、肉末等。其中的烤饅頭片、餅干是為了促進嬰兒的牙齒生長及咀嚼吞咽等良好習慣。

10-12個月后,可添加厚粥(即稠粥)、軟飯、面包、碎肉、碎菜等。

添加問題專家解答

對添加的副食品嬰兒不感興趣怎么辦?

從生理現象講,4-6個月是最好的添加副食品物的時間,嬰兒最易接受其他食物。因此,不要錯過了這個時間。孩子在兩歲左右,在飲食上逆反心理會升高,同時也是“恐新”階段(也就是孩子認為這些東西沒吃過,所以不吃,下意識地保護自己),這個時候,需要父母的引導。

一天之中有沒有一個副食品添加的時間?能不能把它當成一餐?

作為斷乳期的食物,剛開始添加的時候,因量少,一般在哺乳后添加,這時不能將添加的副食品當做一餐。隨著副食品量的增加,6個月后就可代替1-2次乳類。

乳汁豐富的情況下,有必要添加嗎?

4-6個月后,如果不添加副食品,嬰兒就會出現體重下降、貧血等。兒童易出現的四大疾病:肺炎、腹瀉、貧血、佝僂病,都和營養有關系。

幾種副食品添加誤區

1、以健康的方式添加。在制作副食品時,需要將食物做成泥狀,有的父母用自己的口來咀嚼,這是不正確的。為了避免向孩子傳染口腔疾病,可用做蒜泥的蒜臼將食物做成泥狀,或用食物攪拌機等。

另外,有的父母喂養時怕燙到孩子,用自己的口來試食物的溫度,這是不衛生的,可以用少量的食物放在手背上來試溫度。

2、添加泥狀食物不減奶量。

3、嬰兒用舌頭頂出食物,父母以為他不愛吃,從此不再給他吃這種食物。

4、把添加的食物攪拌成糊狀用奶瓶喂。這樣就違背了添加副食品的目的,鍛煉不到孩子的咀嚼等能力。

5、強迫進食(哄騙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