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肉蛋并非寶寶營養的全部

大家都知道肉和蛋是提供人體內所需優質蛋白質的極好來源。孩子生長髮育特別需要大量優質蛋白質以構成機體的組織,所以在小兒的飲食中必須有肉和蛋。但是,就像人不吃飯會餓死,吃多了也會撐死一樣,小兒不吃肉和蛋不行,肉和蛋吃多了也不行。吃多了對他們的生長髮育非但沒有好處,還會有許多弊端。

(1)當大量的肉和蛋被攝入機體導致蛋白質攝入過多時,由于蛋白質構成組織的作用完成,剩余的蛋白質將氧化供能,承擔了主要由碳水化合物來完成的工作任務。這就像制造飛機的材料用來做炊具一樣,盡管也派上了用場,但卻是“大材小用”,實為一種浪費。

(2)過多的蛋白質、脂肪進入人體內,既加重了胃腸道的負擔,又會累及腎臟而打亂體內的氮平衡,導致氨血癥和血中尿素升高,引起代謝性酸中毒。特別是大量進食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時,常常加重肝、膽、胰等消化腺體的負擔。而小兒的消化吸收是有一定限度的,在飲食過量的情況下,消化液的分泌便顯得不夠充分了,加之大量食物對胃腸的擴張,使其機械的消化運動受到限制,食物在胃腸中的研磨受到障礙,攪拌也不均勻,導致消化不完全,吸收不徹底。未被消化吸收的營養素便在胃腸中發酵、腐敗,產生毒素和氣體,于是孩子可出現呃逆(打嗝)、口臭,甚至腹痛、腹瀉,對健康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