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掌握幼兒喂養的藝術

兩歲
比起第一年來,孩子現在的發育速度已經慢了很多,所以他實際上并不需要你認為他需要的那么多的食物。他對于自己要吃的東西有很多的見解,及在哪里吃和什么時候吃,甚至是用什么樣的碗吃飯。他還是會執著地只吃某些最愛吃的東西,但是過不了多久就又會突然拒絕再吃它們了。

選擇你的應對方式

兩歲的孩子還是一個挑食專家,但是他也會像一只隼鷹那樣地盯住你看,并且有樣學樣。給他營養豐富的食物并且你自己也要好好吃飯,這是培養他良好的飲食習慣的兩個最好的方法。要知道,他不僅會學習你好的習慣,也會學你壞的習慣。

如果你默默地順從了他的一些挑剔習慣,孩子就不用費力地爭取了;而如果你堅持要按照自己的方式,結果只能是讓他認為這是一場重要的戰役,你是不會贏的。你要做的就是保證所有的食物都是有營養的,就算他每天晚上只吃其中的一種也沒有什么太大關系。不要詢問他想要吃什么,這個選擇給了他太大的權利,而以他現在的年紀還沒有辦法決定這么大的問題。你應該自己從孩子通常會喜歡的幾種合理食物種類中進行選擇。

一定要讓孩子坐到餐桌旁吃飯。定時定點就餐的孩子通常能夠得到更好的營養,體形通常也會發育得比較好。早一點培養孩子這種良好的習慣。不要在汽車里或床上吃飯,不要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

如果孩子不愿意喝太多的牛奶,你可以給他吃奶酪和酸奶。現在他還不會完全放棄奶瓶。

餐桌上的戰爭

如果你兩歲的孩子拒絕吃你擺在他面前的任何食物,這個時候你就會知道在這場發生在餐桌上的戰爭中,使用對抗的方法你永遠也贏不了。你可以嘗試一下以下這些方法:

1.讓他離開餐桌,然后在幾個小時后規定的就餐時間再試一次。

2.開始的時候先給他一些有營養的小吃,如奶酪和蛋奶薄餅或水果。把這些小吃放在一個盤子里,然后跟他一起吃。不要盯著他看,也不要等著他吃。

3.如果他仍然拒絕吃東西,再把他從高椅里抱出來,不要擔心。即使是一個只有兩歲大的健康孩子是不會讓自己餓著的。到了下一次正常的就餐時間,他應該就已經準備好吃飯了。

【小提示】

在職父母可以詢問孩子的日間照看者,孩子每天都在什么時間吃飯及吃了些什么?如果他的飲食結構不理想,同照看者討論一下這件事情。如果對方無法提供你想要孩子吃的東西,你可以提出每天給孩子準備好飯菜。但是不要過分瑣碎,孩子們會從不同的照看環境中學到很多東西,況且孩子的飲食結構是有很大變化余地的。如果可能的話,你可以偶爾同孩子一起吃午餐。

三歲

分享吃的樂趣

雖然三歲的孩子對于自己想要吃什么仍然有十分明確的見解,但是比起上一年來,他現在已經愿意嘗試新的食物。他或許會因為某些食物的顏色和形狀而喜歡上它們,他也許會堅持食物應該怎樣擺放,他還會喜歡在廚房里當幫手做事情,不過這需要你對他的笨手笨腳有很大的忍耐力才行。

這個年紀的孩子仍然不愿意吃某種食物,但是如果以不同方式或有趣的方式將這些食物重新排列,或只是使用一個特別的盤子或擺成一個讓他們意外的形狀,他們或許就會接受了。所以這個時候就可以發揮你的創造力同孩子一起分享樂趣了。

三歲的孩子已經學會了很多關于飲食和在餐桌上的禮儀等知識了。研究表明每天至少同家人一起吃一頓飯的孩子詞匯量更大,飲食結構也更好。現在是時候讓孩子養成同你們一起坐在餐桌旁了,不要坐在電視機前面吃飯。關上電視,吃飯的時候是大家一起交流的時間。要定時、定點吃飯,可以在廚房里,也可以在餐廳的餐桌旁。教他學會說“請”、“謝謝”及“我可以”等句型。現在他會灑到外面一點點食物,但是已經不會扔食物了。他可以也應該幫手在開飯前布置餐桌。他會喜歡家庭就餐的這些習慣和程式的,只要你讓他坐到餐桌旁邊,他會做到這些的。

提供好的食物

學齡前的孩子經常忙得沒有時間停下來,但是不要讓孩子養成一邊玩一邊吃飯的習慣。可以拿在手里一邊走一邊吃的食物通常為高鹽、高糖和高脂肪食品。不要孩子來決定晚餐吃什么。你要做的事情就是決定晚飯要吃什么,他要做的事情就是吃掉它。不要讓你自己處于一個要長期同三歲的孩子討價還價的境地。

喂養三歲孩童的重要建議:

1.這個年齡的孩子有可能患上便秘,這有可能是因為孩子吃了太多的奶制品,而水果、蔬菜和水的攝入相對不足。如果學齡前的兒童排便的時候感覺疼痛,大便干結或有一到兩天的時間沒有排便,立刻改變他的飲食結構。如果情況在一到兩天內仍然沒有好轉,請立刻聯系你的醫生咨詢他的意見。如果情況持續一段時間的話,孩子就有可能不愿意上洗手間了。

2.如果你到現在還沒有拿走孩子手中的奶瓶的話,逐步地讓孩子不再使用奶瓶。到了這個年紀還使用奶瓶有可能會損壞他的牙齒或會導致他飲用過多的牛奶和果汁,而這讓他更難養成在家中及在學校里良好的飲食習慣。

3.孩子做好事后,不要用食物進行獎勵;也不要用食物賄賂孩子去做好事。研究表明這種行為將會導致短期內飯量的下降及長期關于食物的爭執。你可以使用一些有趣的貼紙,這個年紀的孩子喜歡貼紙。

4.這個時候還是應該盡量避免一些小的硬食物,如硬糖塊、口香糖、花生及爆米花。這些食物有可能會卡在孩子的氣管里讓他窒息。

5.不要讓孩子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如果三歲的孩子在電視機前吃飯的話,他會養成不好的飲食習慣,會錯過同一家人坐在一起交流的時間;而且他還會養成在播放廣告的時間里胡亂往嘴里塞東西的習慣,這些匆忙之間吃下去的東西或許不是適合他的最好的選擇。

6.每一頓飯都準備主食,如面包、薄餅或一碗面,這樣的話,即使孩子不喜歡吃其它的東西,他還可以從這些常規食品中進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