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2-4歲均衡飲食最重要

均衡性原則說起來容易,但常常不易做到,有時是大人疏忽了,有時孩子自己的挑食、偏食以及貪吃零食也都會破環營養素的均衡。

例如我們雖然給孩子提供了牛奶,但量不夠,如一天只提供一瓶奶(220毫升),鈣的供給量就不足;又如給孩子供應太多的葷菜和油脂,而飯太少,這就破壞了蛋白質、脂肪與碳水化合物的熱量供應比例;蛋白質供應量長期過多,不僅會造成浪費,而且可能導致孩子形成酸性體質,表現出情緒易激動和免疫功能降低;糧食和蔬菜組食物供應過少,身體得不到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健康同樣沒有保障。

因此,父母最好按照營養專家的食物推薦量,按比例供應各組營養性食品,同時合理搭配食物。

以2-4歲兒童每天各組食物推薦量為例,我們有如下建議:

1、糧食組

150-200克/每人每天。膳食應以米、面為主,注意細糧與粗雜糧的搭配。要增加全麥面包、麥片、玉米、高梁、干豆類、豆米面、豆米粉及薯類的份量,糧豆之比約為10:1。糧豆搭配不僅可提高蛋白質的利用,也能增加膳食纖維的供應。粗糧攝入不宜過多,以免影響營養素的吸收。

2 、蔬菜組

100-150克/每人每天,其中1/2量應為綠色或深綠色、紅色的深色蔬菜。注意蔬菜量一定要大于葷菜量,但也不宜過量,菜吃多了飯就會少吃。 不愛吃蔬菜的孩子,要注意擴大蔬菜的花色品種。

3 、水果組

75-100克/每人每天。吃水果可從早上開始,但不可因為孩子喜歡吃就大量提供,這會影響主食的攝取。也不要任由孩子以吃水果代替吃蔬菜,因為蔬菜中的許多營養素的含量高于水果。

4 、動物性食品組

禽畜魚肉類85—105克/每人每天。禽肉、畜肉、河鮮、海鮮要輪換著吃,一般來說,在動物性食品中,四條腿的如豬肉含脂肪較高,不如兩條腿的家禽如雞鴨鵝,更不如“一條腿”的魚類營養好,所以可適當增加水產品及禽類供應而減少豬肉量。對肥胖的孩子來說動物內臟要少吃。此外,每天還要供應50克/每人的蛋類,不必刻意選擇鴿蛋、鵪鶉蛋或鴨蛋。

5 、奶及奶制品、豆奶及大豆制品組

鮮牛奶200-400克/每人每天,(相當于奶粉28-56克/每人每天)。不愛喝或喝了腸胃道不適者可試用酸奶或其他奶制品,或改喝豆奶。但用奶飲料代替牛奶的想法是錯誤的,因為前者畢竟是飲料,蛋白質含量很低。一般來說每天兩瓶奶才能滿足幼兒對鈣的需求。豆制品平均25克/每人每天,可與蔬菜或葷菜搭配著做。

6 、油脂和糖組

油脂10-15克/每人每天。糖和食鹽建議一般每天10克和2克,菜肴宜淡不宜咸。
除了組內食品,還要注意組間食品的合理搭配,如主副食搭配;葷素菜搭配;動植物蛋白搭配;蔬菜與水果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