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8個喂養習慣易被粗心媽媽忽視

常聽一些媽媽抱怨:別人家的孩子如何能吃,而自家的寶貝一上飯桌就變得拖拖拉拉,吃什么都提不起興趣,連哄帶騙也不奏效。

專家指出,其實不少寶寶的偏食、厭食多與不良的飲食習慣息息相關,而這些習慣又源自平時大人的粗心和不在意的喂養。

 粗心媽媽的8個忽視

  忽視1、不注意適時添加副食品

添加副食品對小寶寶來說不僅僅是營養的需要,同時也是乳牙咀嚼能力和味覺發育的鍛煉。一些粗心的媽媽,在寶寶需要增添副食品時,仍完全喂養母乳或配方奶粉,這就造成寶寶咀嚼功能發育緩慢,只能接受流質食物,排斥需要咀嚼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

建議:從4個月開始,你需要隨著寶寶月齡增長,按照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軟到硬、由細到粗、由一種到多種的原則逐步添加副食品。6~8月齡是學習咀嚼和吞咽能力的關鍵時期,在這一階段要經常給孩子吃一些有硬度的食物,如饅頭、面包干等。

  忽視2、任憑零食隨意吃

對于剛開始品嘗美味的寶寶來說,甜蜜蜜的糖果和巧克力的誘惑是無與倫比的。在非用餐時間,如果不注意控制巧克力、蛋糕等小零食的攝入量,一旦讓它們撐飽了寶寶的肚子,到就餐時間自然沒有胃口。

建議:適當給予寶寶零食

1、少吃零食。零食畢竟不是正餐,多吃會影響寶寶的食欲和胃口。

2、選擇適合寶寶年齡、營養價值較高的零食,如堅果、優質的蜜餞、豆腐干等。

3、和正餐一樣,零食也不能想吃就吃,合理安排寶寶吃零食的時間,一般飯前和臨睡前不要吃零食。

4、對于吃飯不好的孩子,建議父母控制好零食的量,平時要把零食藏在孩子不注意的地方。

零食也并不是一無是處,吃得科學,零食也可以為寶寶生長髮育加油。

  忽視3、營養好卻活動少

寶寶吃得好卻活動少,無法消耗飲食中的高能量,自然也就不會有饑餓感。

建議:多給寶寶創造一些戶外活動的機會,不要讓寶寶整天沉溺于電視、電腦游戲中。

  忽視4、三餐不固定

一些媽媽嬌寵寶寶,認為寶寶不愿吃就隨他去,等他餓了自然會吃。時間一長,就造成寶寶進餐時間紊亂。

還有一些媽媽忙于工作,自己吃飯不定時,想吃便吃,寶寶也跟著沒有固定進餐時間。媽媽自身的飲食習慣不正確,為寶寶樹立了負面榜樣。

建議:

以身作則固定三餐時間。吃飯前5~10分鐘可以提醒寶寶要準備吃飯了。如果孩子較大,還可以讓他負責盛飯端菜和分碗筷。這樣可以讓孩子有一個心理準備的過程。到了吃飯時間,家庭成員配合營造愉快的就餐氣氛,如果寶寶一時不想吃,你要提醒他,“現在不吃,那就只有等到下一個吃飯時間才能吃哦。”

  忽視5、縱容不良的進餐習慣

在寶寶的眼里,每日的活動都是游戲,吃飯也不例外。一些寶寶習慣邊吃邊玩,還有的喜歡邊吃邊看電視。對于這些不良進餐習慣,都易造成寶寶吃飯時分心,影響食欲。

建議:吃飯時間收起所有的玩具,并關掉電視,讓寶寶的注意力集中在吃飯上。在寶寶吃得很好的時候,你需要及時鼓勵他。在吃飯中間孩子下地跑一圈再回到餐桌,只要他馬上回來,是允許的,但千萬不要追在孩子后面喂飯。

  忽視6、進餐時表現自己的飲食好惡

每個媽媽都有自己飲食上的好惡,自己不喜歡吃的,堅決不會讓它出現在飯桌上,或者理所當然地認為,寶寶也不愛吃。大人是孩子的榜樣,媽媽的不喜歡也成了寶寶“我不要”的理由。

建議:不要在寶寶面前表現出你對某些食物的好惡,讓寶寶感覺,每一種食物對身體都是有用的,而且味道都很不錯。

 忽視7、寶寶吃飯特殊化

一些媽媽想讓寶寶吃得更多,習慣將他的用餐時間安排在大人吃飯前或吃飯后。殊不知,寶寶吃飯也需要一個良好的氛圍,和桌上大人們一起吃得香噴噴,自然比自己一個人吃要好得多。

建議:給寶寶安排一個固定的就餐座位,鼓勵寶寶和全家人一起進餐。在寶寶不能自己獨自吃飯之前,媽媽可以邊喂寶寶,邊自己吃;在寶寶掌握基本吃飯技巧之后,媽媽可以放手讓寶寶嘗試自己用餐。

忽視8、不注重營造用餐氛圍

用餐應該是在愉快氛圍中完成的,可是很多媽媽并不注意這點。當寶寶表示不愿意吃飯,性急的媽媽就會表現出很不耐煩,不是打就是罵,逼迫孩子吃下去。在這樣的氛圍下,誰還有好胃口呢?

建議:強迫寶寶吃飯并不能最終解決問題,如果寶寶實在不愿吃,也不要強迫,等半個小時再試試看。饑餓是最好的廚師。如果寶寶還是不知道饑餓,那一定是有消化道的問題,這是應該到醫院去請醫生診治,不要隨隨便便吃一些保健品。

對于孩子的吃飯問題,全家上下的意見要統一。不要認為孩子還小不要緊,或者覺得孩子吃飯不好會餓著,所以他想吃什么就讓他吃什么。同時還要提高你的烹調技巧,把飯菜做得美味可口也可以增加寶寶的食欲。

 看各國父母如何培養寶寶餐桌好習慣

美國

美國父母認為,堅持與孩子共同進餐不僅可以增進大人小孩的食欲,還可以有機會向孩子推薦一些他從未嘗試過的新食品。

對于偏食的孩子,美國父母也有他們自己的辦法:不給挑剔食物的孩子另做飯菜,如果他這頓飯不吃,在下頓飯之前,就堅決不給他吃任何吃的東西;父母也不當著孩子的面,對自己所不喜歡的菜肴說三道四。

  英國

在英國,父母們認為自己餐桌上的習慣將是影響孩子飲食習慣的最重要因素,他們會有意識地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并同時把這些習慣傳遞給孩子。

  日本

日本父母很重視全家人一起用餐這件事。 他們認為餐桌上的愉悅情緒,能將父母的愛傳達給孩子。孩子也由此得到滿足感、信賴感,能健康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