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BB枕頭高矮 選擇秘訣大揭曉

市場的寶寶枕頭可愛又好看,而且款式各異,很多爸爸媽媽更傾向于隨心的挑選,看到自己中意的就買了下來。然而,根據普查表明,我國嬰幼兒因枕頭使用不當造成諸多傷害及影響。特別是高度選擇不當對頸椎造成的影響更嚴重。

因此,小編必須擺出嚴肅的姿態,告訴新爸爸媽媽們,給寶寶選取枕頭可是很有講究的。寶寶枕頭的高度是否適合與寶寶的健康成長息息相關。

那么要怎么去選擇枕頭的高矮呢?是不是很難呢?其實一點也不難,只要各位爸爸媽媽跟著小編一步步走,那就可以輕輕松松解決這一“地雷”。

嬰兒的枕頭

 一、零到三個月:不需要枕頭

寶寶剛出生的時候,很多心急的媽咪就將早已經準備好的可愛小枕頭拿了出來,心想要給寶寶脆弱的腦袋一個溫柔的呵護。可惜的是,小編只能遺憾告訴你:這反而有害于寶寶的健康。

“咳、咳、咳…”且等小編嚴肅地剖析一下,各位給點耐心聽哦!話說,剛出生的寶寶,脊柱平直,平躺時背和后腦勺在同一個平面,頸、背部肌肉自然松弛,側臥時頭與身體也在同一平面,如果枕頭墊高了,反而容易使脖頸彎曲,有的還會引起呼吸困難,以致影響正常的生長髮育。好!到此為止,總而言之,那就是為堅持“同一平面”原則,零到三個月的寶寶其實是不需要枕頭的。

當然凡事有例外。如果你的寶寶睡在比較柔軟的床墊上的時候,頭重下沉,這時候聰明的父母們則可以用毛巾疊一兩層來當作枕頭,以寶寶保持身體的平衡,讓寶寶睡到舒舒服服,四平八穩。

二、三到六個月:枕頭高度<3厘米

三到六個月的時候寶寶就可以用枕頭了哦!

首先呢,小編又得普及一下專業知識,爸爸媽媽們不妨了解一下,有助于你更清楚人的成長髮育嘛!所謂科普知識能量大,誰用誰知道!

現在進入正題:一般寶寶長到3個月時開始學習抬頭,脊柱頸段也開始出現向前的生理彎曲。6個月的寶寶開始學坐,脊柱胸段開始出現向后的生理彎曲,肩部也發育增寬。如果此時不用枕頭,頭位偏低,會使腦部血液比用枕頭時多,可能影響嬰兒入睡。因此,三個月以后寶寶可以使用枕頭了,而它的高度是有嚴格的要求的。通常三到六個月的時候建議各位媽媽使用3厘米以內的枕頭,避免過高造成對頸椎的壓迫。

看來,頸椎和枕頭的關系不簡單哦,小編又長知識。

這個時候也許會有媽媽會問,3厘米以內的話我是要1厘米呢?還是2厘米或者3厘米?這個標準其實很簡單哦,那就是“同一平面”原則。所以,各位媽媽細心看一下,怎么的高矮最適合自己的寶寶就可以啦!所以,其實如果沒有枕頭的話,用毛巾對著出3厘米以內的高度,就可以當做一個簡易的寶寶枕頭啦。

三、六個月以后:枕頭高度=4厘米左右

隨著寶寶不斷成長,枕頭也要適當改變其中的高度。爸爸媽媽們可以根據寶寶的生長髮育的情況,給寶寶適度調整枕頭的高度,標準還是同上面提到的是一致的,還是“同一平面”原則,那么寶寶不會因為枕頭的高度造成頸椎彎曲變形了。延伸閱讀>>好枕頭,讓寶寶睡得安心

一般來說,枕頭適宜的高度有利于頭部血液循環,促進生長髮育。有助寶寶變得聰明活潑。如果選擇不當,也許會影響寶寶的頸椎生長,不利于健康成長。所以說,為了寶寶的健康,六個月以后的寶寶要每天使用適合高度的枕頭,因此爸爸媽媽們要加點心思,選擇高度適合的枕頭,為寶寶的健康護航哦!

小編結語:枕頭的高度學問還真大,所以曾經忽略枕頭高度的爸爸媽媽們要提醒十二分精神,看看自己寶寶的枕頭是否符合“同一平面”標準,拿尺子量一量它是否符合基本的厘米數哦,如果不適合的話就得換掉了。事不宜遲,小編也去量量自己枕頭高度適不適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