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幼兒消化不良的誘因及預防

嬰幼兒消化不良誘因:給的食物不太易消化(消化食品)

由于嬰幼兒的消化能力差,父母要針對孩子的年齡特點,給孩子吃能消化吸收、愿意接受的食品。這樣才能有效的預防消化不良。父母要根據孩子不同的年齡特點,飲食逐漸由流質向半流質(如米湯、糊狀食品、稀飯)以及固體食物(如軟飯、面包等)轉變。3個月內的嬰幼兒,其消化液與成人不同,對淀粉的消化比較差,需要特別注意。而對于2歲以下的嬰幼兒,所添加的副食品,一定要爛、細、軟,比如,可將青菜切碎,弄爛,做成菜泥。而對于2-3歲的嬰幼兒(嬰幼兒食品),因為已經有16-20顆乳牙,食品可以稍微粗一點。同時,像整顆的瓜子、豆子、花生米、果凍這些食品對于嬰幼兒(幼兒食品)都十分危險,可能會被吞到器官里,所以必須小心,要磨成粉,弄碎了才能吃。

嬰幼兒消化不良誘因:給太多新的食物

有的孩子第一次吃蝦,覺得味道很好,就一下子吃許多,結果造成消化不良。因此父母在讓嬰幼兒嘗試吃一種新的食物時,要讓他慢慢適應。一次量不能給太多,要逐漸地增加,讓孩子有個適應的過程。

嬰幼兒消化不良誘因:食品搭配不合理

嬰兒4個月過后,父母就需要給孩子增加奶類以外的輔助食品,要注意給予孩子營養平衡的飲食。平衡的飲食就是指嬰幼兒吃進去的食物能滿足他這個年齡和身體發展的需要。孩子的生長需要各種各樣不同的營養,其中包括蛋白質(蛋白質食品)、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維生素食品)、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微量元素食品)、纖維素(纖維素食品)等營養素。糧食是最基礎的食品,而肉、魚、奶、蛋、蔬菜(蔬菜食品)、水果(水果食品)等等都是身體所必需的。因此,父母需要細心搭配孩子的飲食做到多品種,多樣化,避免偏食、挑食、食物過于單調。

預防嬰幼兒消化不良:合理飲食

有一句老話“兒童不知饑飽”,兒童好吃的吃得沒夠,自己吃撐了都不知道,不好吃的一口也不吃。這種情況需要大人來幫他控制,即使他再喜歡吃的東西,也不能由著他的性子吃,無論是飯菜、點心還是水果,都要適量。以免造成嬰幼兒消化不良。讓孩子從小養成飲食的好習慣,使其內臟更好適應。

預防嬰幼兒消化不良:緩解上火癥狀

有效的預防嬰幼兒消化不良,應盡量選擇母乳喂養,通過天然植物調配而成的清火和開胃產品,可緩解孩子的上火癥狀,達到“一清二潤三舒暢”的降火效果。如每伴“清清寶”和“好喂寶”等產品,安全無副作用,將其調入牛奶或直接用溫水沖調,可達到平衡食物攝入熱量的效果,溫和降火,不會過涼。要注意挑選可值得信賴且口碑良好的清火和開胃產品。

預防嬰幼兒消化不良:注意保暖及衛生

注意腹部保暖,不要使胃腸道受寒冷刺激,同時盡量減少呼吸道感染。注意衛生,養成寶寶飯前洗手習慣,注意食物清潔新鮮。這樣就可以有效的預防嬰幼兒消化不良了。